2022-09-18 20:14: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客户端

警惕!这些美白类化妆品汞含量最高超标4万倍

江苏省江阴市场监管局日前接到一位消费者的投诉,反映购买和使用一些化妆品后,发生比较严重的过敏症状。

江阴市场监管局祝塘分局 颜小蒙:当时那位男士拿着这两款产品到我们分局现场来投诉,是他女朋友在祝塘辖区一家化妆品店买了这样两款产品,用了之后脸部就出现了红肿、破溃这样的不适状况,他女朋友(消费者)本人也因为皮肤情况没有到我们现场来投诉。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消费者是从江阴市祝塘镇一家名为“苗皇后”的化妆品店铺购买的这些产品。据消费者介绍,这家店铺采用的是实体店线下经营和线上发展微商的模式进行销售。

江阴市场监管局祝塘分局 颜小蒙:这位女士(消费者)到现场之后,店员就跟她介绍了他们整个系列的产品,可以祛斑、美白等,推荐她储值2400元以上就可以参与到这样的经营模式中。这位女士消费了2400元,拿这两款产品回去使用后,就出现了皮肤有红肿和破溃的情况。

采访中,记者看到,消费者购买的化妆品包括一个正品大套盒以及一个“非卖品”小套盒。

江阴市场监管局药械科科长 承海燕:正品套盒里包含了两个产品,一个是双重美肤霜,另一个是双重皙亮霜,也就是日霜和夜霜。这是消费者当时得到的非卖品套盒,非卖品套盒也包含了两个产品,也是一个日霜、一个夜霜。当时就是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店家向她强调,在使用这个正品套盒的时候,一定要包含这个非卖品套盒一起使用,尤其是夜霜一定要使用。消费者在使用几天之后出现了脸上过敏的症状。

记者了解到,这位消费者发生过敏症状后,随即把产品送往苏州一家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非卖品小套盒中的“夜用巩固霜”,汞含量不符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的标准规定的要求。记者看到,检测报告中,汞含量为10701.54mg/kg。

接到这起投诉后,江阴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随即对消费者购买的产品进行快速检测。

江阴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中队长 张情洁:针对消费者投诉的这几款产品,我们利用快筛试剂盒对产品中的汞含量进行了快速检测。最后检测结果显示,这款非卖品中的夜用巩固霜的汞含量是超标的。

消费者提供的检测报告显示,这款产品汞含量超标10000多倍,执法人员对这款产品的快速检测结果也显示汞含量超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执法人员随后模拟消费者的身份前往这家化妆品销售门店,对其销售的相关产品进行初步调查了解。

江阴市场监管局祝塘分局 颜小蒙:当时去到店里之后跟店员讲述了一下我的诉求,我也有一些斑点的情况,她也比较重视,给我拍了照片,甚至也打开了照片,让我看了一下斑点的细节,说产品可以帮我解决这个困扰。她甚至也把我的照片发给了她的老板娘,问完老板娘之后,给我的建议是我需要搭配他们家的一些产品,重点还强调了我必须要用这样的赠品搭配使用,效果会更好。

记者了解到,这家店铺的销售人员当天给执法人员搭配了很多款产品,总价大约在2000元左右。销售人员当时表示,这个金额接近他们的微商加入门槛价2400元,极力劝说执法人员加入他们的销售模式和微商代理团队。

江阴市场监管局祝塘分局 颜小蒙:她(销售)在现场表达的意愿是更想要我来加入他们微商的销售模式当中。因为我去的那天,店面负责人不在,老板娘不在,她此时就正在开品牌所有代理商的大会。当时现场店员也给我展示了一下他们当天开大会的照片。可以看到人很多,起码有很多人已经在他们这个模式当中挣了很多钱,大家都非常的光鲜亮丽,她也以此推荐我可以加入他们这个行业当中。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执法人员从这家店铺购买了消费者投诉的同款化妆品,包括一套正品和一套非卖品,一共4款产品,送往上海的一家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结果发现有一款产品的汞含量也严重超标。

江阴市场监管局药械科科长 承海燕:经检测这个夜用巩固霜,汞含量严重超标,超过了5700倍。这个检测结果与消费者自行送检的结果是一致的,说明这个夜用巩固霜的汞含量严重超标。

记者仔细翻阅这款大盒套装时看到,它的外包装上标示着产品名称、成分、含量、生产批号、生产企业等信息。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信息在国家药监部门的官网上,能够查询到相关的备案信息,也就是说属于合法合规的化妆品。

与此同时,记者还注意到,作为非卖品赠送的小盒套装,它的外包装上仅有“日用调理霜”和“夜用巩固霜”等字样,瓶身仅有产品名称和“焕白祛黄”等字样。

江阴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队长 汤熙:外包装标签仅仅是标明了产品名称,还有一些主要功效,但是没有标明生产企业的信息,也没有标明成分、含量、批号等一些最基本的信息,这是明显不符合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有关标签的相关规定。

除了外包装的标示信息不符合化妆品的相关要求,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这套小盒套装的两款产品,在国家药监部门的官网上,查不到它的注册和备案信息。

江阴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队长 汤熙:这一款小样里面的两款产品,因为它们的标签比较简单,所以我们是没有办法来判断这两款产品到底是普通化妆品还是特殊化妆品,所以我们就登录了国家药监局官网进行查询,在官网下面的普通化妆品和特殊化妆品这两个模块分别进行了查询,都没有查到任何的相关注册和备案信息,说明这两款产品是没有经过注册和备案的。

记者通过采访得知,不论是作为正规产品销售给消费者的化妆品,还是作为非卖品赠送给消费者的化妆品,都必须严格符合我国化妆品相关法规的要求。

江阴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队长 汤熙:化妆品经营者的主要销售模式是售卖这种合法合规但是效果不那么明显的产品,同时搭售这种所谓效果明显,但是并不安全的化妆品。根据我国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这种赠送的化妆品也应该合法合规且安全。

经过初步的调查了解,记者看到,让消费者发生过敏症状的苗皇后套装产品,不论是消费者自行送检,还是执法人员购买样品再次送检,检测结果都显示,非卖品中的“夜用巩固霜”的汞含量严重超标。

江阴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队长 汤熙:我们发现这款化妆品的汞含量高达几千甚至是上万倍。汞含量如此之高的化妆品,长期用在人的脸上,危害可想而知。为了避免更多消费者深受其害,我们对源头展开了调查。

据了解,执法人员经过几个月的摸排和调查,终于在广州找到了生产和加工这些汞严重超标的化妆品生产窝点。

江阴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队长 汤熙:当时我们在广州花都区发现有3个生产窝点,这个生产窝点里面的工人都在日夜生产,他们在生产化妆品的时候里面都非法添加了汞粉,当时他们这个生产线真是非常简陋,这个晚霜就是这样灌装出来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三个生产窝点共查获涉案化妆品上万件。执法人员在现场查扣非法添加汞粉的化妆品,除了消费者投诉的“苗皇后”品牌的产品以外,还有标称为“丽一丁”“柔迪丝”“冬虫夏草”等其他多个品牌的产品。

江阴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队长 汤熙:这是我们在生产窝点查获的非法添加汞这种化学物质的化妆品物品清单。可以看到第一个苗皇后双重亮眼组合小样,就是举报人所举报的化妆品。除此之外,我们在现场也发现了十几个其他品牌的化妆品,我们了解到窝点的生产是定制式的,不管是它的品牌还是汞的含量,都是根据不同的客户要求来定(制)的。

执法人员从这三个生产窝点查扣的大量化妆品中,随机抽取了多批次不同品牌的不同化妆品送检,结果发现,消费者投诉的这款化妆品中发现有的批次汞含量竟超出国家标准规定限值的4万多倍。

江阴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队长 汤熙:我们在现场还查获了用于生产苗皇后小样的米黄色膏体,俗称万能。经过调查,这里面含有氯化氨基汞等数种成分。这个窝点生产的化妆品非法添加汞的含量非常大,而且很随意。我们从现场查扣的物品当中随机抽了9个原料,15个成品,一共26个样品送去送检,结果显示含量最高的就是苗皇后,夜用巩固霜,它里面的汞含量超标达到4万多倍。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添加汞的化妆品可以在短期内达到美白的效果。

江阴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 高以红:汞离子会对我们的人体皮肤产生短暂的美白效果,因为汞离子可以抑制酪氨酸酶,这个酪氨酸酶如果被抑制,黑素细胞的代谢状态就可以得到抑制,就是处于一个比较低沉的状态。短时间内就可以起到色素减退,达到短期的美白效果。

然而,长期使用含汞的化妆品,尤其是汞严重超标的化妆品,不仅达不到美白的效果,反而会损害皮肤的新陈代谢和屏障功能,同时可能引发肾脏、神经系统等多方面器官受损。

在进一步的调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涉案的化妆品店铺经营者吴某和范某,从事化妆品销售多年,苗皇后是他们全新注册新商标后推出的第一个品牌。

为逃避监管,涉案人吴某和范某以购买没有效果的正装产品,赠送汞含量严重超标的小样套盒的方式,进行捆绑销售,同时采取线下实体门店销售和线上发展微商代理相结合的模式,向不同地方的消费者兜售汞超标的化妆品。

江阴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 曹磊:经过调查了解,吴某和范某委托上家一共生产汞含量超标的化妆品9059套,然后采取微商代理的模式在全国范围内销售,他们以每套48到58元的价格从上家购进这个产品,然后以每套168元的价格卖给十余个下线,这些下线再以每套278元的价格,卖给全国1000多个代理商,那普通消费者从代理商购买时价格已经高达500到800元不等。

也就是说,一套产品,从源头拿货价仅四五十元,通过层层加价,卖到消费者的手中最终却高到500—800元不等,这之间价格大约翻了10倍。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不法商家瞄准女性消费者求美心切的心理,在美白和祛斑类化妆品中大肆、随意添加汞等重金属物质,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更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

江阴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陈敏:这起案件执法部门共查处捣毁不合格的化妆品生产窝点3个,销售窝点1个,查获不合格化妆品共10000多件,整个案件的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化妆品的经营者吴某及其上线共6人。生产销售汞含量严重超标的化妆品的行为,因数额较大,构成了涉嫌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罪,目前该案已移送司法机关进一步审理。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