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9 13:36:2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最新部署!10月1日前全部到位!

9月16日,河北召开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分析当前森林草原防火以及安全生产工作面临形势,安排部署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十一”国庆节临近,河北即将进入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日前发布的2022年秋冬季林区草原区火险形势预测,河北秋季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火险等级较高,局部地区火险等级高。加之全省连续两年夏季多雨天气导致林下可燃物载量显著增加,有的林区接近或超过国际公认易发特大火灾临界值(每公顷30吨),容易酿成大灾。同时,秋收季节将至,农事活动逐渐频繁,林缘田边秸秆大量堆放,易形成较大火灾和造成扑火安全隐患,形势不容乐观。

会议强调,全省各类护林员、巡逻队等一线巡护力量于10月1日前全部上岗到位,紧盯“四线五区”(环京津交界线、冀晋边界线、冀蒙边界线、城乡交界线和重点国有林区、自然保护区、林草资源集中区、张承草原区、墓地集中区),特别是对环京地区、雄安新区、塞罕坝机械林场等重点部位要加派人手严看死守。强化“五增”(增护林员、检查站、巡逻队、扑火队、防火经费),守好“五口”(村口、沟口、路口、卡口、入口),开展可燃物“六清”(坟头、林边、矿边、地边、路边、隔离带),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强化科技应用,提升森林草原火灾技防水平。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新技术应用,加大政策及资金支持力度,探索推进森林草原可燃物动态监测系统、森林草原火灾预警体系建设。推行智能语音、面部识别、烟雾和红外监测、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和新型装备在防火工作的应用,加强全省“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建设。推进“防火码2.0”“互联网+防火督查”系统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的深化应用。

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火情报告制度,遇到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和处置,决不允许迟报、瞒报、漏报。林草部门专业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集中备勤、靠前驻防,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救得了。推行智能语音、面部识别、烟雾和红外监测、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和新型装备在防火工作的应用,加强全省“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建设。推进“防火码2.0”“互联网+防火督查”系统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中的深化应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林牧区群众的防火意识,突出抓好林牧区居民、进入林区草原作业人员、休闲旅游人员和林草承包者等重点人群的教育引导。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