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9 20:2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家发改委:科学有序推动都市圈建设

国家发改委19日表示,我国都市圈发展目前还处在初级阶段,各地在编制都市圈发展规划的时候,要尊重客观规律、立足发展阶段,以促进中心城市与周边城镇同城化发展为方向,科学有序推动都市圈建设。

都市圈是大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与周边市县密切互动进而呈现出的城镇化空间形态。从城镇化发展规律看,都市圈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优势区域。国家发改委表示,要充分考虑发展基础和发展潜力,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依托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城市逐步培育。同时依据人口经济联系科学合理确定都市圈空间范围。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 孟玮:都市圈形成的重要特征是城市间有密切的人员往来和经济联系,基本范围是1小时通勤圈。从地方已印发的发展规划来看,都市圈范围大多是2万多平方公里。各地在确定都市圈范围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顺应产业升级、人口流动和空间演进趋势,做到集约高效发展,防止盲目扩张规模。

孟玮表示,还要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建立健全都市圈协同机制,加快基础设施向周边延伸、要素资源向周边流动、功能产业向周边疏解、公共服务向周边覆盖,更好带动周边市县发展,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 孟玮: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统筹考虑地方培育都市圈的基础和条件,指导都市圈科学有序发展,推动都市圈中心城市转变发展方式,带动中小城市共同发展。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