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0 14:47: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家卫健委:全国设安宁疗护科的医疗卫生机构超过1000个

国家卫健委老龄司司长王海东9月20日介绍,国家卫健委落实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2021年,大约有1.2亿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在城乡社区接受了健康管理服务。我国建成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约2.1万个,设有安宁疗护科的医疗卫生机构超过1000个。

资料图:安宁疗护宣传。李茜 摄

国家卫健委9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老龄工作进展与成效。会上有记者问:国家卫健委在推动健康老龄化方面作了哪些工作,面对人口老龄化新形势,下一步有哪些考虑?

王海东指出,健康老龄化简单讲就是维护老年人的内在能力,改善老年人的外部环境,延长老年人的健康预期寿命,健康老龄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手段和途径。国家卫健委近年来致力于推动健康老龄化,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方面,扎实开展老年健康服务。国家卫健委专门印发了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政策文件,明确了要建立完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六位一体”、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展系列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加强老年健康教育。落实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2021年,大约有1.2亿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在城乡社区接受了健康管理服务。推动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实施便利老年人就医的举措。在91个市(区)开展国家安宁疗护试点。截至2021年底,设有老年医学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达到4685个,2025年要在60%以上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建设老年医学科。建成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约2.1万个,设有安宁疗护科的医疗卫生机构超过1000个。

另一方面,加大健康保障力度。将老年医学人才培训纳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项目,这是首次纳入。建成运行全国老龄健康信息管理系统,这也是首次建成。设立老年健康统计调查制度,开展我国首次老年人健康素养调查。设立了老年健康标准专业委员会,推动老年健康领域标准规范建设。

王海东表示,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持续做好老年健康预防保健、医疗服务、健康照护等工作,特别是要开展老年口腔健康、老年营养改善、老年痴呆防治和老年心理关爱四大行动,目的是提升老年人主动健康能力,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让老年人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