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4 07:41: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今年截至9月18日,河北771个省重点项目用地保障率达96.63%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苑立立 通讯员 吴海龙、孙玉霞)今年以来,省自然资源厅着力破除阻碍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全面提高要素配置质量和效率,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今年截至9月18日,全省供应建设用地34.13万亩;771个省重点项目已保障745个项目用地,保障率达96.63%。

完善土地管理体制,推动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今年6月1日,修订后的《河北省土地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为加强土地管理提供法治保障。《河北省土地征收社会风险稳定评估办法(试行)》《河北省征收土地程序规定》等政策文件相继出台,进一步推进土地征收制度改革,有效规范土地征收行为,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同时,不断深入推进土地二级市场建设,健全服务和监管体系。截至8月底,各市县已完成二级市场交易平台搭建和交易规则制定,初步建立产权明晰、市场定价、交易安全、监管有效的土地二级市场。

强化土地要素供给,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和有效投资落地。省自然资源厅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精准配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不断完善重点项目用地协调机制,全力保障国家和全省重大、重点项目用地需求。该厅研究制定《关于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用地政策措施》,推出“容缺受理”“优惠地价”“价款分期缴纳”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提升要素配置水平和服务质量。截至9月18日,全省批准建设用地12.27万亩、同比增长53.55%。

优化用地供应方式,提升土地利用质量效益。今年8月,省自然资源厅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的指导意见》,明确“标准地”出让流程和操作细则,努力打造工业用地“流水线”。今年上半年,全省通过“标准地”方式供应工业用地1.02万亩,实现“拿地即开工”。省自然资源厅还指导市县科学合理编制年度供地计划,依法依规做好土地供应,鼓励各地采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等方式供应产业项目用地,降低企业用地成本。部署实施“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改革,优化土地供应、竣工验收备案、缴税、地籍调查、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从源头破解用地住房办证慢、办证难问题。深化用地审批改革,实行全程网办、并联审批,进一步将省级审查时限压缩至8个工作日,平均用时4.2个工作日,为承诺时限的一半,有18个项目实现“当日受理、当日办结”。

盘活利用存量土地,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全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积极落实加强土地管理有效提高土地利用质量效率、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一系列政策要求,节约集约用地制度机制得到完善。充分释放存量建设用地潜力,对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发展国家支持新产业、新业态的,享受5年内不改变用地主体和规划条件的过渡期支持政策,现有工业用地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专项整治,今年截至9月18日,共盘活处置批而未供土地7.81万亩、闲置土地1.99万亩,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率均居全国前列。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