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4 11:00:2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

北京:破解“带娃难”,支持企事业单位提供普惠托育服务

扩大幼儿园托班规模、支持企事业单位提供普惠托育服务、社区提供更多场地设施……本市将以多项措施推动普惠优质托育服务惠及市民群众。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9月22日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本市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根据报告,本市将通过试点幼儿园办托班、单位和社区办托、社区办园点转托育机构办托等多种方式,分层次、分年龄段建立方便可及、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以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支持企事业单位提供普惠托育服务

“本市千人口托位数距离国家规定的‘十四五’期末要达到4.5个的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与此同时,在托位数总量不足的情况下,有近65%的托位出现闲置,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刘玉芳表示。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全市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共627家,托位总数29171个。全市千人口托位数1.33个,托位使用率35.4%。社区托育服务覆盖率5.3%,用人单位为职工子女提供托育服务的较少,城区托位数明显高于郊区。

为缓解供需矛盾,市民期待的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报告显示,在充分满足学前教育需求的基础上,本市将研究出台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相关政策,扩大幼儿园托班规模,满足2-3岁婴幼儿入托需求。2023年将进一步扩大幼儿园托班试点规模。

托育服务也将更加“就近就便”。用人单位开展托育服务所需资金可按规定从工会经费、福利费中列支。卫健、发改、财政、总工会等部门拟通过财政补贴、工会经费补助等方式,试点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提供普惠托育服务。此外,将托育服务纳入城乡社区服务体系,优化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空间布局,有条件的增设托育服务专区,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依托社区开展托育服务。

用地保障和财政支持为托育机构“减负”

托育服务价格高、机构良莠不齐也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根据报告,2020年本市托育机构平均月收费超过7000元,价格较高,运营成本中场地租金和人力成本占比超过八成。托育服务机构的备案率仅为31.8%。

如何为托育机构“减负”?“要加大对普惠托育机构财政支持力度,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以及购买服务、建设补贴、运营补贴、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和支持各类主体提供普惠性托育服务,持续扩大普惠托育服务资源的供给总量。”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建议。

更多用地保障和财政支持政策措施将研究出台。报告提出,为进一步降低场地成本,本市将推动0-3岁托育设施纳入新建居住项目配套公共服务体系,鼓励各区通过新改扩建、购置、置换、租赁、与现有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等方式为普惠托育服务提供免费或低价场地。同时,将出台本市托育机构水电气热按照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政策。落实社区和单位办托税费优惠,探索家庭养育补贴政策。

支持院校开设托育相关专业

“调研中,许多托育机构反映师资短缺是制约托育行业发展的难题之一。”刘玉芳表示,建议支持更多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开设婴幼儿托育等专业,加快推动专业化托育师培养,提升从业人员的发展空间、薪酬待遇、执业环境。

根据报告,本市已将婴幼儿照护服务技能培训纳入本市职业技能提升政策范围,对托育机构人才培训予以补贴。2022年预计培训托育机构负责人和保育人员1000人次。

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未来本市将面向社会开展托育行业从业人员技能等级认定,鼓励符合条件的婴幼儿照护专业技术人员参加本市相关专业职称考试或评审。支持引导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结合本市托育发展需求开设婴幼儿托育相关专业,逐步扩大招生规模。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