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7 19:49: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机票搜索量大涨,旅游市场将迎重要转折点

国家卫健委网站12月7日消息,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自优化防疫“二十条”以来,本次防疫“新十条”政策的发布让旅游市场再迎利好,消息发布后,各旅游平台机票等产品搜索量大涨。

据统计,携程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其中,春节前夕(腊月二十五-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

去哪儿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后,机票瞬时搜索量增长7倍,热门目的地为三亚、成都、广州、上海、重庆、哈尔滨、长春,出发时间是春运期间的机票搜索量达疫情前水平。火车票搜索量增长5倍,热门目的地前五名分别为成都、长沙、郑州、武汉和重庆。

飞猪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内,火车票搜索量瞬时增长近5成,武汉 、重庆、北京、乌鲁木齐、长沙等城市成为热门搜索目的地;酒店方面,平台酒店实时搜索量较上周同期增三成,三亚、重庆、武汉等主要城市酒店搜索量较上周翻倍增长,三亚酒店预订量较上周增超3倍。

同程旅行平台大交通综合搜索量也快速上涨,机票瞬时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438%,火车票瞬时搜索量上涨276%。

消息发布后,马蜂窝平台内海南、云南、福建等冬季热门的长线旅游目的地搜索量大幅上涨。其中“三亚度假”搜索热度上涨450%,“西双版纳攻略”上涨366%。瞬时访问热度涨幅最高的目的地前十分别为三亚、西双版纳、长白山、杭州、北京、成都、澳门、厦门、大理、哈尔滨。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在科学化、精准化的大趋势下,防疫措施也更显灵活性,本次调整将对旅游出行市场形成显著利好。目前,正将迎来元旦、春节两个重要的旅行高峰期,在后续各地落实好在地政策后,预计元旦和春节市场或成为旅游市场三年以来最重要的转折点。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以及出行层面管控要求的不断放宽,旅游市场迎来持续利好,用户出游信心持续恢复。”途牛旅游网产品负责人认为,旅游市场方面,预计周边游、自驾游率先回暖,另外随着冬游产品囤货热度的明显升高,元旦和春节旅游需求将明显释放,海南、云南、东北等地跨省旅游需求预计会逐步回暖,预计小包团、私家团等长线游产品也将迎来一波预订热潮。

在本次政策发布前,国内多地已陆续启动优化防控措施。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近20个省市调整有关措施,其中近50个城市宣布除养老院、医院等特殊场所,其他公共场所均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以旅游业为重要支柱的热门旅游城市率先获利。以三亚为例,“省外来(返)三亚人员不再实施分类管理”的政策官宣后不到一小时,美团机票数据显示,三亚机票搜索量较前一日同时间增长115%,成都、武汉、昆明、南京等地出发到三亚的机票订单量涨幅均超100%,贵阳、南宁、广州、珠海等地飞往海口的短途线路预订热度也有所提升;携程数据显示,消息发布两小时内三亚进港机票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同期增长166%,消息发布一天后,三亚酒店预订间夜量环比增长95%。

潘福达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