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 17:26: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考评卷进展顺利,1月20日前公布省统考成绩

河北日报1月12日消息(记者 崔丛丛)目前,河北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考评卷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今年河北省美术类专业统考考生4.5万人。为确保评卷工作公平公正、科学严谨,今天,河北省教育考试院选聘省内具有高级职称的知名美术专家,组成质检组来到统考评卷现场,对评卷工作进行质量检测。

质检专家认为,今年的美术统考试题,在延续往年做法的基础上又有一定变化,内容上既注重考查考生的素养和绘画基本技能,亦考查了考生对绘画基本规律的认识能力和对日常生活的观察能力。总体来看,试题符合大纲要求,符合省内各地高中教学实际,难度适宜,有利于考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

据介绍,参与评卷的评委均从外省聘请,都是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从事基础课或油画课教学的一线教师,具有丰富的评卷工作经验。评卷点对所有评委实行封闭管理,手机等通讯工具统一上交封存,不得与外界有任何联系。

评卷工作分为分类、分档、复查、质检和评分等阶段。分类、分档阶段均分为试评、初分、轮转复核等环节。首先由评卷专家组分科目从全省答卷中按比例随机抽取一定数量样卷,所有评委集中试评并研讨确定分类标准,然后对照标准将答卷分为A、B、C、D四类。河北省在四大类的基础上,再细分为十档,使分档更加细致更加合理。分档程序与分类程序一致,先试评确定分档细则和分档样卷,经初步分档后,轮转循环进行分档复核。

在复查阶段,每科目所有评卷专家被重新编为若干组,对分档答卷全部复查。在检验分类分档标准是否得到贯彻的同时,再次检验每一份答卷的分类分档结果是否合理。如某位专家对某份答卷档位有质疑,由该科目专家组集体再审、再商、再定。

每份答卷经过以上一系列严密环节,先后经由全部评委审阅,即每科目100%的答卷被该科目评委100%审阅,确保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评卷专家介绍,“这样可以避免由某一个专家决定一名考生的分数,最大程度地保证了评分的客观公正、科学严谨。”

正式评分前,质检组作为第三方对评卷工作进行质检,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对答卷分类分档的正确性和合理性进行检查,确保评卷质量。专家们首先认真审核各档样卷,然后随机选取不同档次的答卷进行严格质检。质检专家组认为,河北省美术类专业统考评卷工作组织管理严格规范,评卷流程科学严谨,样卷选取客观精确,分类分档公平公正,评卷过程安全平稳。

质检结束后,评卷专家将按评卷标准进行具体评分。今年评卷点优化评分方式,将前期经人工定档的答卷,扫描后随机分配给5名专家,专家在已确定的档位分值区间内给出具体分数,最终由计算机取平均分作为考生该科成绩。答卷扫描采用已实行网上评分省份的成熟、通用技术,统一采集设备、统一采集参数、统一电脑型号,确保每张答卷准确无误地采集到系统中,确保每张答卷在屏幕上显示效果一致。扫描过程采用非接触式扫描仪,对考生答卷内容没有任何损伤,确保图像稳定、清晰。扫描结果由评卷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监测、校验,确保图像还原质量。评分结束后,工作人员采取多种方式对成绩进行合成校验,确保准确无误。

据悉,2023年1月20日前确定美术类专业统考合格标准并公布省统考成绩。届时美术类专业考生登录河北师范大学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zsjyc.hebtu.edu.cn/zsw/)“专业测试”栏目查询个人成绩。

编辑: 王楠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