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7 20:11: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中国最北端,首次!

1月16日,复兴号家族中最“抗冻”、最智能的成员——CR400BF-GZ型复兴号高寒智能动车组落户黑龙江,春运期间将首次在我国最北端高寒高铁开行。这是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目前到达的纬度最高、气温最寒冷地区,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高寒智能动车组已可满足不同地区气温环境条件下高速铁路运行需求,中国高铁实现新突破。

黑龙江省首次开行的复兴号高寒智能动车组是目前复兴号家族中速度等级最高的动车组列车。与标准版复兴号动车组相比,新型高寒智能动车组更加耐低温、耐冰雪,在我国东北地区-40℃的极寒环境下也能奔跑如常。动车组所使用的材料、电气元件以及车体、转向架、供风制动等系统部件均进行了耐低温设计,并在密封防雪防击打、水系统防冻、冷凝水防治等方面采取技术措施,使动车组具备特殊的“抗寒”性能。列车采用全新设计的设备舱侧部裙板,设置“高寒专属”的滤网,在保证对车下设备实现通风功能的同时,还能有效防止冰雪从过滤网区域进入设备舱内部。

此次开行的复兴号高寒智能动车组运维水平更加智能化。列车增加了旅客服务、列车运行、安全监控等方面的智能化功能,采用以太网控车、车载安全监测等9项智能运维提升项点,设施更加便捷化。列车设置静音车厢,可为乘客提供安静、舒适乘车环境,服务更加人性化。

据悉,两组全新的复兴号高寒智能动车组将经过一系列的测试和空载试运行后,于近期在黑龙江省内哈齐、哈牡、牡佳等高速铁路上线载客运行,为春运客流高峰再添运能。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