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9 13:16: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社部:养老保险覆盖面扩大 基金收支总体平衡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已经实施了一年,目前进展如何?对此,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在昨天(18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去年1月,全国统筹启动实施以来,人社部会同相关部门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养老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基金收支总体平衡,制度运行平稳。

亓涛表示,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制度、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2022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政策统一,劳动者与退休人员的养老保险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社部指导各地逐步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将更多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养老保险保障范围。同时,加大省际互济力度。2022年全年共跨省调剂基金2440亿元,有效均衡了地区间基金当期收支压力,资金使用效率更高。通过资金调剂使用,养老金发放更有保障。此外,亓涛还表示,去年11月25日,个人养老金制度在36个先行城市(地区)启动实施,目前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截至2022年底,个人养老金参加人数1954万人,缴费人数613万人,总缴费金额142亿元。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 亓涛: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我部将按照国务院关于个人养老金要先行试点1年的部署,会同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相关政策,积极稳妥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

(总台央视记者 宋菀)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