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 10:32: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连花清瘟咖啡、连花清瘟茶?市监总局:虚假宣传,曝光!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春节市场供应、促进节日消费有关情况。针对有记者提问,春节期间如何做到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监管工作不放松,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在会上表示,市场监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疫情防控政策、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方面的决策部署,近日,专门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全国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

陈志江介绍,当前,专项行动已经在全国市场系统全面展开,主要进展体现在“三个一批”。

第一,从严查处了一批违法行为。监管为民是市场监管的核心理念,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难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我们聚焦社会反映强烈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假冒伪劣等多种违法行为,出快拳、出重拳,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近一个月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共立案查处各类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违法案件7880多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310多万元,处罚金额近千万元。我们对很多严重的哄抬价格、假冒伪劣违法行为都是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顶格处罚。

第二,连续曝光了一批违法典型案例。案例是“活的法律”,曝光典型案例可以起到警示和教育作用。去年12月以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药监局,连续加大曝光力度,目前已经曝光了4批38件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涉及各个方面,有哄抬价格的,比如连花清瘟,从几十块钱卖到几百块钱一盒;也有虚假宣传的,比如很多地方出现了连花清瘟咖啡、连花清瘟茶等;还有一些假冒伪劣产品,比如假的N95口罩等。

第三,明确释放了一批强监管信号。运用提醒告诫、行政约谈等多种监管手段释放强监管的信号。发布了《关于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提醒告诫书》《规范涉疫物资网络交易秩序工作提示》《关于督促防疫用品和民生用品生产销售企业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工作提示》,分别对涉疫物资生产经营者划出“九不得”红线,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落实“八个责任”,对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出“六项要求”。

陈志江强调,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充分发挥综合监管、联合执法的优势,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因时因势调整监管重心,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充分体现监管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执法效果。特别是在春节期间,保持高度敏锐,加强值班值守,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加强农村地区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价格监管,部署节假日市场巡查和价格监测,做到春节期间稳价保质工作不放松,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保障。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