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6 09:4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健康时报微信公众号

兔年记住8句不生病的健康秘笈,衰老来得慢一点,身体轻盈如灵兔!

1. 兔年不透支

人体是有使用寿命的,会保养的人活得久一点,随意浪费自己健康的身体就活得短一点,比如无限制地加班、玩乐、熬夜等等。

没有好身体这个“火车头”,谁都跑不过人生终点线。工作不是能一两天就完成的,健康的体魄是做好工作的根本。

在工作与健康、娱乐与健康之间反思舍与得,是每个人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别等生病了想起了“不透支”,康复后又开始抛之脑后。

2. 兔年不久卧

有些人回家就躺着不动,除了玩手机外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有些人睡眠不足不精神,躺在床上睡了一天还是感觉很疲惫。

“久卧伤气”,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董峰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长时间躺在床上不动,气的运行就会变慢,营养物质到达身体各部分的速度也相应减慢。

适当动起来,让心肺功能不减退,血管畅通,肺脏能够吸入充分的氧,心脏有充分的力量把氧气通过血管,送到全身,满足身体需要,这就是脏器不衰老的秘籍。

3. 兔年不生气

很多疾病都和生气有关,不生气就不生病。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郝万山表示,任何一种情绪,都会导致细胞、内脏、血管、内分泌、免疫机能等人体的生理活动发生变化。

中医认为,“大怒气逆伤肝”。女子以肝为本,肝气不舒会出现月经不调、乳房胀痛等问题,很多女性的乳腺结节就是气出来的。

尤其对女性来说安顿好心,情绪稳定一点,多交交友更关键,因为女性跟男性不一样。男性也要学会关心自己的另一半。

4. 兔年不熬夜

熬夜会对身体造成多种损害,一个人经常熬夜,就像一株失去养分的植物,时间一长就会日渐枯萎。熬夜会使免疫能力降低,使人体处于严重的亚健康状态,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胃肠炎等消化道疾病都会找上门来。

即便现在有了灯光照明,大部分人并不适合晚睡。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徐蔚海教授2021年对健康时报表示,现代人的身体结构及生物节律和古代人差不多,并没有进化到能够适应现代环境(熬夜)的体质,所以熬夜晚睡需要节制,不利于身体健康。当然,不排除具有“夜猫子”基因的人。

5. 兔年不压抑

要对自己好一点,别什么事情都压心里。不少癌症病人与长期的心情压抑、性格抑郁有关。

上海中医药大学何裕民教授在他的一本书《被癌症盯上的11种女人》中就提到,弱女子的一大特征就是克制、忍耐。比如,克制自己的烦躁情绪。临床观察表明,这一类型的女性中,乳腺癌、胃癌最为高发,卵巢癌、肺癌、脑瘤等紧随其后。

委曲求全的性格,长年累月地克制自己,压抑负面情绪,表面沉默不语,逆来顺受,但内心怒气难消,这类人需要学会自我调节情绪,消解抑郁,控制焦虑。

6. 兔年不贪吃

再好的美食也别贪,饿着要比撑着强、瘦的要比胖的好。因为肥胖可能为多种癌症埋下隐患。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在2009年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每天只吃七分饱,但又受不了美食的诱惑,于是感觉吃得差不多了,就马上离开饭桌,绝不久待,更不会与家人在饭桌旁聊天,生怕管不住自己的嘴又多吃两口饭菜,偶尔还会把晚饭省下一两顿。

7. 兔年不焦虑

有的中老年朋友操心自己的事情不多,但却总是操心儿女,甚至因此产生了很多紧张焦虑的情绪,吃不好也睡不好。

上海中医药大学何裕民教授曾一连接诊了几位60岁上下乳腺癌患者。一仔细观察,发现这些家庭主妇都有非常鲜明的性格特征,简单说就是——爱管事、喜操劳、性急、脾气躁、控制欲强——她们什么都想管,什么都不放心。不但给自己制造了压力,也给家人带来了焦虑。

其实,儿孙自有儿孙福。为人父母,总以为要为孩子负责,就包括要负责他的一切,即便有些路明明只能孩子自己去走,冷暖也只有孩子自己去体会。

8. 兔年不乱补

不少中老年人有冬天进补的习惯。营养品有很多种,不是说大补就是好事情,有的人就不适合补。若是服了来历不明的保健品,还可能适得其反。乱补吃出肝、肾损伤的大有人在。

国医大师金世元16岁当学徒那年,看到药店里制作“参茸卫生丸”,听说这个药很补,就偷偷掰了一块吃。没想到仅3小时后,他就感到头痛欲裂。师兄因此训他道,“你年纪轻轻的,哪能吃补药!”

随着现代人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依赖服用中药或者补品来养生、抗衰老,认为吃了补药,就可以万事大吉。但养生是一个系统工程,生活不规律、饮食不节、缺乏锻炼,再药补也难以延年益寿。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