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7 09:53:5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健康时报微信公众号

收藏!“刮油食物”最全清单!过节吃多了人人需要!

春节期间难免大鱼大肉吃多了,肠胃受不了,收好这份刮油食物清单,很多人都需要!

1、苹果

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钱丰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苹果是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的水果,算是最家常,而且老少皆宜,适合各种人群的水果,可以被称之为“清肠之王”。

苹果的营养价值在于含有丰富的果胶、酚酸、黄酮类物质,如绿原酸、槲皮素、儿茶酚等。而且苹果热量较低,每100克苹果仅有52千卡热量。有研究发现,经常吃苹果的女性,在总热量摄入相同的情况下,体重会更轻一些。

2、山楂

上海中医药大学营养学副教授孙丽红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要说助消化,山楂绝对可以胜任这个角色。山楂素为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可促进脂肪分解,帮助消化,故而善消肉食,并被认为是养颜瘦身的上佳之品。

可以切成薄片用开水冲泡饮用,稀释后就没那么酸了。当然,还可以煮熟后食用,少放点糖,山楂肉软软的,汤汁酸甜开胃。另外,熬山楂粥或者炖肉时放几片干山楂,这都是非常明智的做法。

3、柚子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杨志敏2020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提醒,平素吃多吃腻后,可以用柚子皮,理气消食作用也很不错。据《本草纲目》记载,柚子皮有“消食快膈、散愤懑之气、化痰”等功效。秋冬正是柚子上市之时,吃完柚子肉,把剩下的柚子皮用来做菜,便可为肠胃减减压。

4、甘蔗

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内科主治医师姜楠2019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甘蔗是“补冬”的好食物。它甘可滋补养血,寒可清热生津,尤其是吃了煎炒烹炸烧烤类的食物之后,喝点甘蔗汁正好能去去火。

推荐甘蔗马蹄甜汤,取甘蔗两小节,马蹄5个,桂圆 5个,新疆大枣5个,水1000毫升。甘蔗去皮切成小块,马蹄去皮一切为二,桂圆去壳,红枣洗净一切为二。放入砂锅或搪瓷锅或不锈钢锅内,加水,大火烧开,转小火30分钟。有降血压、通便、清热解毒的功效。

5、白萝卜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池晓玲2018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冬季,人们常常进食滋补、温热、油腻的食物,再加上用暖气,穿厚厚的衣物,容易导致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让体内容易产生“内火”,表现为心烦失眠、口腔溃疡、腹胀便秘等。这个时候,适当进食具有行气消滞、清热益胃的白萝卜,则能达到补而不腻的效果。特别是消化不良、肚胀胃酸时,可吃生萝卜。除新鲜萝卜外,萝卜子、萝卜叶、老萝卜根煎水服用,也适宜食滞腹胀之人。

6、春笋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苗继延2012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春笋低脂、低糖、高纤维,有“素食之王”的美称。其富含的果胶可延缓肠道对脂肪的吸收,增加对油腻的排出;其粗纤维有调节胃肠功能,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

春笋的吃法很多,如清炒笋丝、红烧笋片、竹笋炖猪蹄,还可以做成竹笋糯米粥、竹筒米饭等。

7、春蕨

苗继延医生表示,春蕨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毒,润肠下气,清肠通便的作用,因此常被称为“刮油能手”。

蕨菜口感鲜嫩,味醇滑爽,可清炒、凉拌,还可腌成酸蕨,晒成蕨干,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患者可将蕨菜加入黑木耳、糯米做成粥吃,有减肥降脂作用。

8、竹荪

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员王楠2014年在健康时报刊文指出,竹荪中含有生物碱、倍半萜和多糖等多种功能成分,药理学研究表明,竹荪提取物具有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即俗称“刮油”的作用,而且还有降血脂、抗氧化、增强免疫力以及保护肝脏、抗辐射等作用。

编辑: 谷守河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