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2 14:42: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20余品牌66批次元宵汤圆抽检全合格

20余品牌、66批次抽检元宵(汤圆)全合格。在“元宵节”来临之际,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商场超市、批零市场、餐饮单位、生产企业、网络平台等开展元宵(汤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

本次专项抽检覆盖20余个主要品牌,共66批次。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相关规定,重点检验防腐剂、甜味剂、生物毒素、重金属污染、质量指标等项目。经检验,样品全合格。北京市场销售的元宵(汤圆)安全状况总体较好,节日期间市民可放心食用。

2月1日,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走进看丹街道的欧尚超市(科兴店),这里节日气氛浓厚,元宵汤圆琳琅满目。执法人员逐项查看汤圆产品的标签标识内容是否齐全、是否从资质合法的供货渠道购进、是否具有产品检验合格报告,存储温度是否达到要求,并重点对标注“无糖”“无添加”产品的标识真实情况进行了核实。

除定性包装的汤圆产品外,执法人员还对散装元宵的现场卫生状况进行了检查,核实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的标示是否规范,防尘、防虫、防蝇等防护措施是否到位,以及相关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等,并就检查中发现的“扣分项”予以重点提示和督促整改。

据了解,增白剂、铝等添加剂食用后会给人体带来伤害,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添入元宵、汤圆等食品中,而甜味剂、防腐剂等添加剂需限量添加。现场,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几种不同品牌、不同风味的元宵及汤圆进行了抽检,对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等项目进行检测,同时,执法人员还现场随机抽取了一些元宵及汤圆进行硼砂,吊白块快速检测,经检查,现场抽查的各批次产品均不存在违规添加情况。

食用消费提示:

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做法和口感均有所不同。元宵表皮干燥松软,稍多放几天或冷冻后,就容易裂开,通常都是现场制作、当日售卖;汤圆表皮光滑黏糯,可以速冻保存,一年四季都能吃到。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提醒,选购元宵(汤圆),要仔细查看包装上的食品标签内容是否齐全。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要求,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信息,以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谨慎购买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标示不清晰的产品。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元宵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邻近位置是否有过敏物质提示信息。

同时,注意检查元宵(汤圆)产品包装是否完整,外观质地是否均匀。尽量选购色泽均匀,外形基本圆正,大小基本一致,皮层薄厚均匀,不露馅,不裂口,无肉眼可见杂质、霉斑的产品,避免购买存在开裂、变形、粘连等情况的产品。

此外,食用元宵(汤圆)要参考包装标签上的食用方式,在煮熟煮透后食用。由于元宵(汤圆)的馅料中糖、油含量较高,消费者要结合身体状况适量食用,消化系统相对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要注意食用量,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等特殊疾病患者应谨慎食用。

节日期间要合理采购元宵(汤圆)产品,提倡按需采购,减少囤积。未食用完的食品应按照包装标识的贮存条件密封保存,并尽快食用,避免造成食物变质影响身体健康。

张楠

编辑: 江蕾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