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2 21:0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商务部:聚焦汽车、家居等重点领域 推动出台一批新政

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为促进消费,将根据今年新形势,聚焦汽车、家居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新的政策,把政策的成效发挥到最大。与此同时,确立今年为“2023消费提振年”,以此为主线,统筹开展全国性消费促进活动。

据介绍,2022年,我国全年新车销量2686.4万辆,同比增长2.1%,连续14年居全球首位。在促进汽车消费方面,将推出系列措施:

一是稳定新车消费。国家出台文件提出,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比如有些地方还有限购措施。此外,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汽车促消费活动,稳住新车消费增量。

二是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增势喜人,符合当前“双碳”方向。要引导各地在牌照、充电、通行等各个方面,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让大家使用起来没有忧虑。

三是继续扩大二手车流通。加快建设完善全国性的二手车信息查询平台,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让车辆信息更加透明。通过二手车盘活3.19亿辆汽车存量市场,促进汽车梯次消费。

四是畅通汽车报废更新。修订完善机动车报废管理规定,健全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促进汽车循环消费。

(总台记者 徐宁宁 关红妍)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