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5 11:10: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应急管理部微信公号、北京日报客户端

一家五口遇难后,事故现场50米远仍在违规充电!

5月15日,记者在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越秀区走访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时,发现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消火栓不出水、疏散通道不畅等火灾隐患较为突出。

火灾发生后违规充电仍然普遍

“您怎么把电动自行车放在家门口充电?万一起火了,怎么办?”

“那总比放在家里充电好一点。我住一楼,方便拉线。别人都是把电池带回家里充电。”

5月15日10时许,记者采访时,碰到租住在海珠区海幢街道宝贤社区宝山里7号一楼的姚先生通过窗户拉线,给停放在家门口的电动自行车充电。面对记者的提示,他不以为意,表示周边没有供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或充电的地方。此处距海珠区“5·14”火灾事故现场不到50米,5人死亡的悲剧仅过去一天。

海珠区一租户拉电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5月14日凌晨,海珠区宝岗西后横街一民房发生火灾,致5人死亡。据“广州海珠发布”消息,火灾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为电动车电池入室充电起火所致。事发民房就位于宝贤社区。

5月15日上午,记者到“5·14”火灾事故现场附近探访,发现宝贤社区普遍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入户充电等问题。违规停放的电动自行车与沿街墙上贴着的印有“电动自行车切莫入楼停放、入室充电”等提醒的宣传单,形成鲜明对比。

“应该不会起火。我不怎么骑电动自行车,平时就把车停在家里,偶尔充下电。”在宝山里6-6号一楼,一名电动自行车车主一边拔下充电器,一边对记者说。这名车主居住的房子面积约15平方米,摆放着床、冰箱、饭桌等家具、电器。电动自行车挡住了房门的一大半,车主进出都得侧身通过。

记者在宝山里21号见到了赵先生,他刚从3公里外的充电点取回电动自行车电池。一块电池充满电需要7小时,一去一回需要耗费半小时。“5月14日的火灾据说就是因为电动自行车室内充电引发的,我不能拿一家人的生命冒险。”他表示,以前他偶尔会把电池拿回家充电,但现在宁肯多跑点儿路。

家住宝山里4-1号四楼的王大爷并不这么想:“我年纪大了,懒得折腾,也不知道能去哪里充电,只能把电池带回家充,就是赌命赌运气。”

宝贤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面积只有0.08平方公里,房屋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常住人口超过5000人,以老年人居多。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多房屋安装了防盗窗,且未设逃生门,楼栋间距较窄。受制于街巷宽度,电动自行车是社区居民出行的常用交通工具。不少居民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入户充电的危害心知肚明,却仍心存侥幸。

多个消火栓不出水

疏散通道不畅

当天,记者还前往越秀区一些场所走访。

“你们放心,我们这里的消防设施都很齐全,安全有保障……”5月15日下午,记者在位于越秀区吉祥路48-1号的吉祥公寓走访时,负责打理该公寓的袁女士如是说。

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吉祥公寓位于二楼,共有23间客房,进出的唯一通道是只能容纳一名成人通过的狭窄楼梯。内部过道也同样狭窄,摆放在过道一侧的消防器材旁堆积着垃圾和杂物。拧开该公寓门口的消火栓,未见有水出来。袁女士解释说,这个消火栓归物业管,自己不清楚,店内的消火栓都是有水的。

越秀区一大楼内多个消火栓不出水

消火栓没水的情况还出现在位于吉祥路48-3号大楼内。该大楼共10层,入口处的标牌显示楼内有广州市书画艺术平台鉴赏研究会、广东点亮青少年成长中心、广东上一上教育科技公司等单位。从大楼的唯一通道进入后,就看到6辆电动自行车随意摆放着。通道一侧的中国南方电网公变房前贴着印有“电房门前禁止停车、堆放物品”的提示,但其正前方就停放着一辆电动自行车。在大楼内,记者连续拧开3个消火栓,没有一个出水。一位路过的大爷说:“别试了,都是没水的。住在这里,只能自求多福。”

位于吉祥路66号的越秀区信访局,离这栋大楼不远。信访局大楼外设有室外疏散楼梯,但疏散楼梯口前后都有“拦路虎”——前面的铁门无法推开,后面的通道则被花盆挡住。信访局一楼大厅内同样问题不少,消火栓被饮水机堵住,防火门还被灭火器顶住以保持敞开状态。

电动车安全使用指南

电动车违规充电、私自改装等行为

可能导致火灾的发生

牢记电动车安全使用指南

减少火灾隐患

避免悲剧发生

↓↓↓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