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礼”赞60年·故事中的炫变】读书!免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9-22 16:24 来源: 天山网

  【编者按】从2010年起,南疆和田等地试点高中免费教育。2013年9月扩展到南疆三地州,2014年阿克苏又纳入进来,扩展到南疆四地州。南疆初升高比例已由2009年的38%提高到2014年的84%。

  2015年6月3日,自治区召开党委教育教师工作会议,这在新疆历史上是第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指出,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的具体战略选择,牢固树立"教育立区、人才强区"理念,明确"建设教育强区"的目标,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经过多年努力,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教育工作目标全部实现,作出的承诺全面兑现,各项任务如期并超额完成。

  2015年5月9日,张春贤来到皮山县职业高中考察调研,服装制作专业学生穆可热姆(左一)把自己和同学们亲手制作的小花帽送给张春贤。姚彤摄

  小故事大炫变

  只要你想上学,学校就会无条件接收

  皮山县皮亚力玛乡兰干村的维吾尔族少年努尔艾合买提曾经认为“农村学生上高中是一条特别难的路”。

  努尔艾合买提2012年夏天初中毕业,按照平日的学习成绩,他应该能被免费的“内地高中班”录取,可现实是他落选了。父亲与二儿子商量未来,“高中花销太大,咱农民家里出不起那个钱!还是别上了!”

  2015年6月3日,自治区党委教育教师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张春贤与部分教师代表亲切交谈。卢民一摄

  “既然家里指望不上,我就要自己挣学费!”努尔艾合买提暗自下定决心,不愿像父辈守着贫瘠的土地过一辈子,他想自己选择未来的生活。没跟家里人打招呼,他开始在乡里修建抗震安居房的建筑工地打工。

  “我压根儿没想到天上真会掉下馅饼!”一位同乡告诉努尔艾合买提,为了让贫困学生上得起高中,和田市早在2010年就实施了免费高中政策,学生免缴学杂费、住宿费,周边县市学生也可申请入学。

  一个从没出过皮山县的农村少年,独自坐了3个多小时汽车,来到繁华的和田城市街头,左右张望,捂着塞在裤子里兜的暑期打工挣的1000元,生怕丢了。努尔艾合买提没想到,不需要任何门槛,他顺利地进入和田市第一高级中学读书。高中三年,他没有问家里要过一分钱。

  这改变了我一生的命运

  伽师县第一中学的学生在听到高中生可以免费上学的喜讯后欢呼雀跃。

  伽师县巴仁镇农民苏来曼·托合提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我有四个孩子,两个在上高中,一年光各种费用就要花掉4000多元。现在,县里对高中生免除了学费,我家4个孩子上学都不用交学费了,这真是太好了!” “高中免学费政策对我们这样的低收入家庭来说,可是省了不少钱。”

  吐逊古丽·买买提是伽师县第一中学高一年级的学生,她幼年时父亲早逝,与患病的母亲相依为命,初中毕业后,因为交不起高中学费,吐逊古丽·买买提放弃了上高中的学习机会,2010年年底,吐逊古丽·买买提加入劳务输出大军,走进了内地工厂务工。

  伽师县实施高中生免学费、住宿费制度后,上学不花钱,住宿也不掏钱,学校里还有奖学金,吐逊古丽·买买提和母亲商量之后,重新背起了书包,走进了学校,开始圆自己的高中梦。她兴奋地说:“对我们这样的贫困孩子来说,高中免费教育政策将改变我们一生的命运。”

  升学率由38%提高到84%

  受益于高中免费教育的政策,南疆地区的高中阶段升学率大幅上升,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比例已由2009年的38%提高到2014年的84%。

  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新疆教育工作作出新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培养优秀人才”的要求,新疆教育投入力度空前。

  为了改善南疆各地办学条件,2012年自治区设立了普通高中建设专项资金,自治区财政每年投入1.5亿元,用于推进普通高中建设,重点是加大对和田、喀什地区普通高中建设的支持力度。目前,已投入普通高中建设专项资金50.05亿元,其中南疆四地州投入36.44亿元,新改扩建普通高中学校59所,建设面积175.2万平方米。

  从2013年9月起,新疆南疆三地州试点施行高中免费教育,2014年,扩展到南疆四地州。南疆全面实行高中免费教育。普通高中在校生享受免学费、免教材费和免住宿费,同时国家财政为每位学生每年进行助学金补贴。

  免费高中政策成为南疆升学率上升最好的助推器。“免费教育试行以来,学校的升学率普遍提高了很多,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加在一起,喀什的高中升学率已经上升到72.3%,比免费教育之前提高了好几个百分点。”新疆喀什市教育局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说,“原来经济比较困难的家庭,大多选择让孩子读完免费的初中就进入社会,现在进入高中的学生越来越多。在喀什市,有73%的高中生享受免教材费待遇。”

  高中免费政策试点后,南疆地区的辍学率也有明显的下降。

  例如,喀什市第一中学2013年9月入学的621人中,2014年有601人仍在校学习,该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高中免费政策实施前,可能有五六十名学生辍学了,而现在没有负担了,孩子愿意留在校园里读书。”

  【“礼”赞60年:故事中的炫变】系列报道

  专题统筹:《最后一公里》唐毅王梅

  采写:《最后一公里》记者:于程

  【名词解释】

  南疆高中阶段免费教育:从2010年起,南疆和田等地试点高中免费教育。2013年9月扩展到南疆三地州,2014年阿克苏又纳入进来,扩展到南疆四地州。中央财政对南疆试点普通高中在校生实行免除学费,新疆财政对其中农村(含县镇)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免除教材费,地县两级财政承担住宿管理费的措施,同时国家财政为每位学生每年进行助学金补贴。

  【相关链接】

  http://news.ts.cn/content/2014-05/28/content_9709757.htm新疆南疆全面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编辑 杨鑫欣
.
相关新闻:
【“礼”赞60年·故事中的炫变】六年!可以一直干下去的事情!   15-09-21
石家庄一小区路面塌陷 30多辆私家车免费接送居民   15-09-21
维吾尔族姑娘向习近平敬献的绣匾在京展出(图)   15-09-21
尤良英事迹传遍新疆   15-09-20
向西开放,新疆乘势而上   15-09-1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刘烨晒与刘德华撞衫搞怪合影 问网友:谁更帅
·老剧落幕新剧未上位 艾美奖何时能够勇于纳新?
·李湘晒女儿王诗龄家庭作业照 字迹工整网友点赞
·吴京晒儿子站立呆萌照 网友留言:背后看像京哥
·李敏镐秀智相恋半年宣布分手 被曝因聚少离多
·谢涤葵否认携团队出走芒果台:仍是湖南团队
·唐嫣红色连衣裙出席活动 笑容甜美竹竿腿抢镜
·公益电影《心语阳光》江苏苏州杀青
·歌唱家斯兰与泽旺多吉将受邀献唱《金桂花开》
·刘德华年少曾是不良学生 打架逃学被反黑组约谈
社会>>
·白血病少女笑对命运续:妈妈在新闻里看见我了吗
·中国医生将参与实施首例“换头术”
·“母亲女友先救谁”难题上司考:救谁都不犯罪
·“网上追逃第一人”女警去世 被网友赞为女神探
·跳楼男浑身是“血” 原来竟是涂的红墨水
·男子家中被盗 在银行挂失银行卡时正遇小偷取钱
·男子凌晨走错楼层 发现钥匙能开楼上楼下两家门
·网曝外籍乘客上海地铁车厢里嬉戏“荡秋千”(图)
·每小时收费20元 网店“代看父母”业务遇冷
·手术室哄小女孩医生走红 孩子爸爸:看照片差点哭
 
 
热点新闻
·第十八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隆重开幕(组图)
·唐山投资1.5亿元优化公路通行环境
·赵克志到唐山迁安调研并与各县(市、区)委书记座谈
·张庆伟视察唐山陶博会筹备情况
·医生提醒: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食用秋葵
·中外知名企业投资唐山行活动 18个项目签约
·北京企业将在曹妃甸打造影视拍摄基地
·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明年在咱唐山办
·唐山教育局:网传“东关小学老师打学生”系谣传
·8月唐山房价同比降幅重回年初水平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