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民政部:不愿接受救助流浪者需发御寒品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30 8:22 来源: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昨天,民政部发布通知,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进一步做好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通知要求,努力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对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人员,要提供必要御寒物品和详细求助方式,做好后续定期跟踪劝导。

  >>救助

  不愿进救助站人员需提供必要御寒品

  通知要求,要加强与公安、城市管理等有关部门协作,联合组织人员在辖区开展全面巡查,细化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职责和协作程序,充分发挥110指挥中心、数字城市管理平台、24小时求助热线的发现报告和应急处置作用,完善部门协作联动和快速响应机制。

  要加大街面主动救助力度,开展全天候、全方位救助,积极劝导、引导街头生活无着人员接受救助,努力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

  要扩大巡查频率和覆盖范围,在巡查生活无着人员集中区域基础上,将在建工地、城乡接合部等可能露宿区域纳入巡查范围,重点做好夜间巡查工作。对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人员,要提供必要御寒物品和详细求助方式,做好后续定期跟踪劝导。

  >>保障

  流浪乞讨者聚集地增设临时救助站点

  各救助管理机构要确保24小时值班电话畅通,对社会各界提供的线索,要及时到达现场并实施救助。对距离较远无法及时赶赴现场的,救助管理机构要及时指导在乡镇(街道)、村(居)设立的救助服务站、救助咨询点实施应急救助,快速解除求助人员生存困难。

  各地要进一步完善救助服务点、街头救助点、流动救助车、救助引导牌的布局,在车站及街道繁华路段等流动人员密集区域张贴救助公告。有条件的地方,可在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增设临时救助点、流动救助车。

  救助管理机构要完善救助服务站、救助咨询点、流动救助车、救助引导牌的布局,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就近求助提供便利。

  >>方式

  调动的哥环卫工人发现报告救助对象

  通知要求,要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帮助受助人员及时寻亲和返乡。要进一步加大寻亲返乡工作力度,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返乡后符合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条件的,流出地要及时纳入救助范围。

  针对当前救助管理机构人手紧缺、救助能力不足的问题,通知要求,通过创新工作方式,多渠道提升救助服务能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日常巡查和站内救助服务;建立民间信息员队伍,充分调动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夜间安保人员等热心群众及社会组织、居(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积极性,鼓励其做好发现、报告、引导和应急服务。综合新华社民政部网站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民政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要实行“痕迹化管理”   15-11-11
京津冀民政部门签署协议 推动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   15-11-08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就"全面两孩"政策接受采访   15-10-30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