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走出去"与"请进来":青年担当对外开放的接班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30 11:5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十三五”规划蓝图徐徐展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引领和助推未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大领域改革的全面深化。“十三五是什么舞?”随着这首“洗脑神曲”在中外青年当中广泛传唱,“十三五”对于年轻人来说,不再只是一个遥远的概念,而是与生活、学习、工作休戚相关的国家梦想。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际遇,每一段历史都少不了热血与奋斗。中国青年网记者走访各行各业的青年朋友,聆听他们在即将启航的“十三五”征程上讲述青春飞扬的故事。

  “十三五,青年如何舞”系列报道⑦

  “走出去”与“请进来”:青年担当对外开放的接班人

  60年来,有着“中国外交官的摇篮”美誉的外交学院,培养出了两万余名优秀毕业生,其中仅驻外大使就有近500人。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解轶鹏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0日电(实习记者解轶鹏)“没有一种职业像外交官一样,能深切体验各自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荣辱起伏。”曾任外交学院院长与中国驻法大使的吴建民先生这样说过。对于为中国外交事业付出一生的外交人而言,在旁人眼中“高大上”的外交官身份背后,要付出许多不为人知的辛苦努力。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必须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型外交人才成为时代的需求。

  近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走进外交学院。在这里,一栋教学楼、一栋宿舍楼几乎是学生们所有的活动区域。就是这所以“小”闻名的大学,聚集着一群胸怀理想的外交青年,他们用扎实的业务水平和踏实的工作态度,向世界传达着中国青年的国际形象。

  “走出去”:增进国际交流

  在外交学院教学楼大厅的墙上,贴着“中国外交官的摇篮”几个金色大字。建校60年来,这个“摇篮”培养出了两万余名优秀毕业生,其中仅驻外大使就有近500人。作为中国外交事业的后备力量,他们不仅代表着中国青年人的风貌,更是中国未来对外开放,融入世界格局的中流砥柱。

  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林民旺曾在中国驻印度使馆担任二等秘书,负责对印度的调研工作。当被问及中国的青年人应该如何走出去、增进国际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林民旺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中印青年之间的交流机制一直是有的,中国和印度自2007年以来开展了多次百人青年团互访活动,这一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两国青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促进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培养中印友好事业的接班人。

  林民旺举例,2015年11月7日,由青年工程师、企业家、艺术家、公务员、新闻工作者和大学生等各行业代表组成的中国青年百人代表团访问印度,到德里、阿格拉和孟买等城市,访问当地政府和青年机构,参观高等学府,并与印度青年开展互动交流。林民旺说:“这一机制很好,到访中国的印度青年代表经常感叹:哦!原来中国是这样的。同时,中国青年也会感慨,原来印度与我们想象的不太一样!”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教授林民旺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解轶鹏摄

  “请进来”:展现中国形象

  去年11月,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怀柔雁栖湖举行。APEC会议继2001年上海举办后时隔13年再一次在中国举办,它不仅仅让人们记住了“APCE蓝”,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进步。

  与林民旺走出国门从事外交工作不同,外交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付颖在北京参加了2014年中国APEC峰会的筹备工作。“我7月份进入到了北京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策划设计部,一直工作到12月份”,与很多学生志愿者不同,付颖作为工作人员参与到了APEC峰会的筹备工作中。付颖回忆说,“这个部门有11个人,每个人做事都滴水不漏,要做那么多东西,却没有一点马虎。”

  筹备工作围绕参会人员的衣、食、住、行展开。付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服装方面,所有领导人的服装,安保人员、服务人员、志愿者的服装,全部由这个部门统筹规划。餐饮方面,国宴要上哪几样菜,摆放什么餐具,赠送什么礼品,都要体现中国文化。住宿方面,各国领导人下榻的酒店不一样,有的需要接洽指定的酒店。对于交通方面来说,从国家会议中心,水立方,最后到雁栖湖,这一段的交通,早就要规划好。11个人为保证任务顺利完成,经常加班加点。我这个岗位本来有一个其他高校的研究生在做,但是因为太累了,他就没有坚持下去。”

  新中国外交传统应该与中华优秀文化一脉相承,中国的国际会议就是体现中国优秀文化的最佳舞台。不论是已经结束的2014年APEC会议,还是2016年即将召开的G20峰会,都给了青年外交人一个展现青年形象,展现中国形象的机遇。对此,付颖举例:“我记得那天主办方将礼品送给各国领导人,礼品的简介都是由楷书书写,那些都是找中国书法家协会去做的。人们说‘外交无小事’,外交工作中涉及到的每一样东西都很细致。”

  未来的对外开放,需要这样的青年

  中国60年来的外交工作,离不开外交官们的无私奉献。林民旺说:“有领导告诉我们,参加工作30年,大概有25、6年都在国外,现在的外交官可以带家属,以前更不方便,小孩都没法完全照顾到,确实是舍小家为大家。”

  未来的对外开放,需要中国的青年人具备哪些素质?林民旺认为,一个好的外交官要做很多工作,所以要具备全方位的能力。他在国外专门从事调查研究,但是在一些小馆,外交人员可能要做更多工作,比如接待中国的代表团、开展行政性的工作,还要负责与当地人接触……这些取决于一个外交官的职位是什么。

  同时,林民旺强调:“青年人想从事外交工作要有良好的心态。外交官生活不容易,你可以想象那就是一个小环境,每天接触的就那几个人,高负荷的工作需要一个人良好的心理调节机制。我常常告诉学生们,既要能很好地投入工作,又要懂得留点时间自我调节,这样他们才不会陷入到那么多琐碎的事情中去。”

  回忆起参加APEC会议筹备工作的时光,付颖表示那时候她住在外交学院昌平校区,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往部里赶,回到学校已经是晚上8点了。“那6个月,应该是我过得最充实的一段时光。”付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在外交学院和中外各种各样的外交岗位上,像林民旺和付颖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和世界互相了解的总体战略,但落实到每个人,每件事,都需要这样一群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外交人不懈地努力。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   15-11-04
国平:开放使中国越来越强   15-11-03
拯救“烧焦手脚”女婴:各界协作,京晋一路绿灯   15-10-26
"十二五"收官看对外开放:构建新格局 改革步伐加快   15-10-26
英国媒体对中国的关注度与英对中的“刚需”有关   15-10-2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多名编剧讨伐阿里,一场IP引发的“战争”
·王菲早年摆酷脸讲黄色笑话画面曝光 事后捂脸笑
·徐若瑄儿子笑迎第1个圣诞节 王力宏送婴儿服
·吴彦祖拍武打戏受尽煎熬:还好只弄断一根肋骨
·47岁女神邱淑贞童颜似少女 超市购物精打细算
·42岁性感女星怀孕8月晒巨肚 富商老公呵护
·林志玲41岁生日收“女神”蛋糕 被催赶紧结婚
·小S携女儿捧场姐夫餐厅 扮猫女热舞玩嗨
·“小龙女”38年后谈与周润发分手:没时间约会
·李易峰首回应插足杨幂婚姻传闻:我们是友谊
社会>>
·老人因急救车迟到1小时耽误救治身亡 家属起诉
·市民批女子地铁当众给婴儿哺乳 遭网友“拍砖”
·法官给情妇写保证书盖法院公章 构成通奸被撤职
·调查组:释永信未曾被赶出门无私生女
·违停司机车头贴标语:贴条死爹 打电话马上移(图)
·女子被劫26小时全程"高能"应对 劫匪给300元打的
·陕西一男子把毒品装水瓶里冒充"燕麦片"被识破
·74岁婆婆酷爱篮球每天投50球 罚篮命中超七成
·成都2岁女童玩弹珠枪误伤母亲 医生取出35颗钢珠
·四川成都多地巨响系飞机突破音障发出音爆
 
 
热点新闻
·唐山九届七次全会这10条与您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唐山车主看过来 唐山机动车号牌管理有新动作
·16位外国领导人乘坐唐山造高铁(图)
·唐山年初确立的10件实事圆满完成
·唐山二环路开平段正式进场施工(图)
·中共唐山市委九届七次全会隆重召开(组图)
·“十三五”时期唐山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
·夜访唐山体育公园工地——数百名建设者昼夜奋战
·张唐铁路丰南曹妃甸辖区段通过验收
·唐山3条高速公路全部恢复正常通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