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中国信心从何而来⑤: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18 16: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并将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既是中国的郑重承诺,更是中国的信心之源。多年实践证明,体制变革催生的竞争优势最全面、最稳定、最持久。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力度更大,经济整体竞争力就提升更快;开放型经济体制更成熟,经济就更具活力

  “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国一直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国际多边主义的积极参与者,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近期,习近平主席在各个国际重要场合发表的一系列讲话中,表明了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这既是中国的郑重承诺,更是中国的信心之源。

  当今世界,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是大潮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旋律,开放成为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这些年来,我国始终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贸易大国地位得到巩固和提升,利用外资水平不断提高,多双边经贸关系取得新成果。对外开放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提升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也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无论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还是实施“走出去”战略;无论是设立自由贸易区,还是人民币“入篮”,无不体现出我国经济正在与世界经济深度交融,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自信和有底气。

  我国对外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出口主导产业从轻工、纺织、家电等传统优势产业向装备制造业等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转换的势头逐步显现,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型贸易方式方兴未艾,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协调发展,国际市场日趋多元。

  我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持续保持。一系列打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我们同世界各国开展合作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数据显示,我国今年前11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7.9%,外商投资规模稳中有进。“中国大磁场”的存在,是投资者对华投资信心的最好注脚。

  我国对外投资正在实现全球配置。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步伐加快,集群式、抱团式“走出去”增多,涌现了一批大型投资合作项目。通过投资建厂、建设基础设施、产业聚集区等多种方式,积极与相关国家开展产能合作,形成了更加均衡普惠的全球产业链,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多年实践证明,体制变革催生的竞争优势最全面、最稳定、最持久。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力度更大,经济整体竞争力就提升更快;开放型经济体制更成熟,经济就更具活力。对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开放发展”的理念,对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作出了重大部署。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强调,要牢牢抓住体制改革这个核心,坚持内外统筹、破立结合,坚决破除一切阻碍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有利于培育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制度安排。前不久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明确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主攻方向。随着这些部署逐步得到贯彻落实,必将形成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同时,我们也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外界评"中国承诺":体现全球气候治理中的大国担当   15-11-30
展示开放、包容、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15-10-25
习近平:中美友好的大厦需要两国人民共同构建   15-10-16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