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大数据说春运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27 7:52 来源: 新华网

大数据说春运:上海“挤”胜一筹 三火车站上拥挤榜

 24日,2016年春运大幕拉开,此后40天,中国进入“春运模式”。初步预计,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相当于全国人口的两倍还多。

  对于回乡的游子来说,如果能掌握交通大数据,机智地避开最拥堵的地点和时间,或许可以让回家的路不成为“人在囧途”。融合了高德地图交通和位置大数据以及全国各地交警信息的大数据分析告诉您,如果选择合适的出行路线和出行时间,可以缩短5%至10%的出行时间,减少2%至10%的燃油消耗。

  上海“挤”胜一筹

  如果要选择铁路换乘,那么最好还是要避开比较拥挤的车站。基于历年春节期间各地火车站的人群热度变化情况,高德地图位置大数据显示,2016年最拥挤的十大火车站依次为上海虹桥站、广州南站、上海南站、上海站、北京站、杭州东站、深圳北站、苏州站、北京南站、苏州园区站。

  可见,在全国前四大最拥挤的火车站中,上海三大主要火车站悉数入选,反倒是高铁枢纽南京南站没有上榜。所以,如果你是要选择换乘,尽量还是选择榜上无名的车站为妙。

  事故高发路段需谨慎

  虽然春运期间最热闹的是火车,但是人流量最大的还是公路。因此,选择一条事故发生率低的公路还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哪些公路需要谨慎行驶,甚至最好绕行呢?

  高德大数据显示,预计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十大事故高发路段,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苏、山东等省份,其中浙江省占一半。其中高居排行榜第一名的是G60沪昆高速的下沙大桥-直埠枢纽。

  对此,高德地图大数据分析团队认为,隧道、货车多,车流量大、山区、上下坡的路段事故发生率较高,驾车游客需要特别注意。

  高速:欲速则不达

  有时候,春运出行就是“欲速则不达”,春节拥堵模式与其他节假日大不相同,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路况与十一期间截然不同,拥堵路段分布分散,其中二三线城市周边高速公路车流增大。

  节前的1月30日至2月6日高速公路车流以返乡回家的客流为主,其中最拥堵的高速公路前三名分别为:成都的S2成巴高速(福洪大桥-沱江特大桥)、昆明的G56杭瑞高速(严家山服务区-兔耳关收费站)、合肥的G5011芜合高速(柘皋收费站-陇西枢纽)等。

  这些景点请绕行

  旅游过节已经成为不少潮人的选择,但是,如果不想被堵在景区过春节,最好就要选一些不那么热门的别致景点。至少,一些人流量特别汹涌的景区,明智的游客最好改日再来了。

  高德地图大数据预计,今年游客涨幅最大的景区多与庙会有关。其中,2016年春节期间游客涨幅最高的十大景区依次为金华秦王宫、横店梦幻谷、焦作云台山、北京地坛公园、惠州罗浮山、广州莲花山旅游区、衡阳南岳庙、开封清明上河园、北海银滩和黄山宏村。其中,排名前两位的秦王宫和梦幻谷主要是有横店大庙会,而北京的地坛公园则有地坛庙会,衡阳南岳庙有南岳庙会。(记者何强叶健)

编辑 张警予
.
相关新闻:
好莱坞遇上大数据:导演克里斯蒂·里比眼里的前沿贵州   16-01-1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