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聂案再审:正义从来不会缺席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08 21:17 来源: 新华网

  最高人民法院通报决定依法提审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按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判,并于8日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向聂树斌的母亲送达了再审决定书。虽然等待的过程或许有些漫长,但最高人民法院还是以超常的勇气和决心重启审判之门让正义如期而至,这无疑为当下深化司法改革、重塑司法权威提供了生动的注解。

  冤假错案的存在,正是审级监督的现实意义所在。因为如果所有裁判都是合理的,那么上诉或重审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而生效的裁判究竟是不是错案,最权威的判决乃是重启司法程序,严格按照审判规律进行依法认定。只要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公开透明,判决合法有据,即便当初的判决没有错,这对被告人家属而言也是一种程序公正,也是一种法律本质的体现。每一个判例,都可能为公众的法律信仰添加一块基石;而每一次失误,也都可能成为这一信仰崩塌的链条。最高人民法院决定依法重审聂树斌案,是法律之治,也是以积极的态度消弭公众此间种种疑窦,既充分遵循司法原则和司法规律,又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程序权利。最高人民法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正义从来不会缺席”,我相信法治中国的脚步也会越来越近。(胡云秋)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尊法:形成共同追求 筑牢法治根基   16-05-13
营造依法治市浓厚氛围 实现建成法治重庆目标   16-05-06
河北:切实保障每个公民依法登记户口   16-05-06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