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教师节,听听习总书记怎么说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10 17: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

  (2016年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教师是最崇高的职业。近年来,每到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到学校看望教师或致信表示祝贺,对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寄予殷切期望。而且,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总书记会抽时间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尊师重教是重要话题。

  1教师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对教师工作,他还曾经这样说:

  A 2013年9月9日,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

  慰问信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希望全国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

  B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强调:

  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继续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使我国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这是习近平同正在北师大参加“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贵州小学骨干语文教师交流。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2学生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中小学生要立志成才,必须勤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

  对学生,他还曾经这样说:

  C 2014年5月,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校园观看北大师生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时同朗诵者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3学校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教育要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对学校工作,他还曾经这样说:

  D 2014年5月,习近平在参加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时强调:

  学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加强校风、师德建设,根据少年儿童特点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努力做到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每一次活动不仅健康身心、而且陶冶性情。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这是习近平在参加少先队入队仪式时,向少先队员们致以节日问候。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4教育公平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

  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特别是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保障贫困地区办学经费,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要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对中西部地区的教育,他还曾经这样说:

  E 2015年9月9日,习近平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党和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5教育改革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

  要深化办学体制、管理体制、经费投入体制、考试招生及就业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

  关于教育改革,他还曾经这样说:

  F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强调: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继续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使我国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信公众号报道记者:霍小光、吴晶、施雨岑)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河北省召开2016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16-09-10
教师节策划:聚焦无声世界里的领路人(图)   16-09-10
李克强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   16-09-09
新疆克拉玛依有个受学生爱戴的“吐爸爸”   16-09-09
8月进出口“双增”超预期 专家:结构优化比增速更重要   16-09-0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患癌女星徐婷最后时光:弥留之际默念阿弥陀佛
·胡杏儿称年纪不小想赶快要小孩:生男生女都可以
·德云社进老赖“黑名单” 广德楼戏园正常演出
·郭晶晶否认演真人秀为补贴娘家:因奥运才答应
·张一山为不文明举动道歉:诚恳道歉以后少喝酒
·为票房设单人票房榜圈钱?郭敬明:听都没听过
·姚晨孕期新写真曝光 挺孕肚穿短裙肤白貌美
·吴青峰发文怒斥黄牛高价抛售行为:违背我们的初衷
·53岁关之琳两度离婚不气馁:仍相信爱情
·陈晓卿否认辞职 称《舌尖3》正在筹备中
社会>>
·天津四岁女童被忘"校车"内窒息死亡
·江苏沛县拆迁活埋92岁老人致死亡 称是"操作失误"
·中国实体书店遇冷 “独辟蹊径”能否谋求生路?
·调查:59.8%受访者赞成限制明星“天价片酬”
·南宁豪华别墅群荒废似“鬼城” 每栋市值超千万
·工艺美术大师雕出玉石“月饼”迎中秋
·人民日报:“读经运动”造就庸才 输光孩子的青春
·国庆节放假安排:10月1日至7日休7天 8日9日上班
·中国中医高校“武林高手”齐聚“切磋武艺”
·大熊猫濒危等级降低为“易危”
 
 
热点新闻
·唐山人9月10日起可乘高铁去西安(图)
·唐山动物园9月10日开园试运行 建议乘公交前往
·唐山:汉沽颁出唐山第一本不动产权证
·唐山民间举行纪念毛主席逝世40周年活动(组图)
·唐山动物园9月10日开园试运行 凭身份证免费换票
·看了这张照片之后 你还敢开快车吗?
·唐山红玫瑰牌骨质瓷系列餐具惊艳G20杭州峰会
·丁绣峰实地察看陶博会会场建设
·唐山:滦县三中开展纪念毛泽东逝世40周年活动
·唐山:开平警方侦破重大持枪寻衅滋事案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