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探索新模式——中拉创新合作河北如何作为(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0-16 8:4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10月15日上午,中国—拉美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在唐山召开。来自乌拉圭、墨西哥、巴西等21个拉美国家和地区的160多家企业与我国300多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洽谈。图为参会企业代表在洽谈合作。记者赵 威摄

  □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王成果

  本届中拉峰会上,对于促进中拉双方经贸合作的共识几乎遍布每一场会议发言、每一个洽谈现场。由于河北与拉美地区经贸合作还处于起步阶段,有极大潜力等待挖掘,因此,如何使这种共识、这些合作意愿真正落实到企业的合作项目上,还需要双方进一步破题,这也成为本届高峰会与会嘉宾关注和探讨的重要议题。

  创新合作平台——中拉两个产业园区“拧成一股绳”

  中国有个中拉产业园。

  “我们诚邀国内外客商到中国(乐亭)拉美产业园投资兴业。我们将全力打造最佳投资环境,提供最高效服务,在土地、人才、技术、财政等方面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助力项目发展。”10月14日下午,中国(乐亭)拉美产业园专题推介会上,乐亭县委书记王东群向参会的拉美地区客商发出了诚恳邀请。

  中国(乐亭)拉美产业园位于唐山市乐亭县,于去年开始建设,作为国内首个专门针对拉美国家经贸合作打造的国别园区,是现阶段中国与拉美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综合示范区,填补了中拉经贸合作园区合作的空白。

  目前,产业园已累计投入20多亿元,路、水、电、通信、气、暖配套齐全,已经具备了承接各类项目能力。1个基础设施项目和6个产业项目已经入驻。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游乐设备、环卫装备、新能源汽车、大型工程机械等产品从这里走向拉美地区。

  巴西有个中拉经贸合作园。

  “中拉经贸(巴西)合作园位于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致力于推动中拉国家特别是中国和巴西之间的经贸合作。”中国(乐亭)拉美产业园专题推介会上,王东群对大洋彼岸的另一个促进中拉合作的园区也作了推介,该园区涵盖中拉合作中心和跨境电商、物流配送、加工生产、基础设施投资等多个板块。

  这两个园区的创建是中拉经贸合作的创新之举,功能定位也非常相近,为中拉之间有合作意向和行动的企业搭建了两个有利平台。

  此前,乐亭县政府已与中拉经贸(巴西)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两大园区平台,在中国和拉美双边产品展销、国际贸易、物流运输、产能合作、基础设施投资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打造“一基多园、多维联动”的中拉双边园区“国际联动”合作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高峰会上,两个园区“亲上加亲”,签署了更进一步的深度合作协议,实现园区管理和运营机制与贸易服务对接,以及物流等方面的互联互通。在中国(乐亭)拉美产业园,将建设农产品贸易加工和冷链物流区,以承接巴西农牧企业入驻;在中拉经贸(巴西)合作园,将借助巴西及拉美的本地平台优势,加强中国对拉美各国的出口与贸易,为入驻企业提供展销、物流、电商配套等综合商贸服务。

  创新合作方式——鼓励“抱团出海”拓展拉美市场

  10月15日,河北朗世坤成房屋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吉麦科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利合资建设朗斯科房屋生产项目,生产集成房屋。

  “现在,一批4000多套的订单已经交货一半以上,年底前将全部发往智利。”朗世坤成公司董事长邵坤向记者介绍,该公司生产的集成房屋虽然面积不大,有的一套只有50多平方米,但却是客厅、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沙发、床、橱柜、空调、地暖等应有尽有。

  令人想不到的是,房屋所用钢铁、门窗、五金件、管线、玻璃、家具、装饰材料等都是来自73家河北企业的产品。“我们的轻钢房屋主体结构是高强度镀锌钢材,来源于河钢集团的邯钢和唐钢两个公司,仅钢材每年就消耗5万多吨。”邵坤说。

  本届高峰会上记者了解到,正如朗世坤成和这73家河北企业一样,我省企业越来越多地选择“抱团出海”,拓展与拉美地区企业的合作。

  随我省代表团出访拉美多国的一位专家表示:“这是我省对拉美地区经贸合作模式的一种创新,应该鼓励,它有利于一个企业带动多个企业,形成产业链,从而使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更加高效。”

  对此,本届高峰会已经有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10月15日上午,唐山鹏飞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云鹏正向来自哥斯达黎加的一家贸易企业负责人介绍自己的智能泊车设备,对方表现出浓厚兴趣,详细询问了产品性能、报价等。

  “虽然现在我们还没有产品出口到拉美地区,但我了解到,拉美地区目前进入了基础设施建设提速的阶段,包括道路交通设施建设,车辆的保有量在不断增加,所以这里的市场潜力很大,我们想试一试。”刘云鹏说。

  对于像刘云鹏一样有意愿的参会企业负责人,中国—拉美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扩大交流、对接合作的新渠道。洽谈会承办单位之一的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小企业部副总经理李淑霞介绍,会议专门对拉美企业和河北企业的特点、关注领域、需求等进行了了解,有针对性地对双方企业进行“撮合”。而且我省参会企业涵盖大、中、小各种规模,有的产业具有很强的关联性,经过“打包”一起推向拉美地区,相信对中拉双方企业来说都更加精准、高效。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习近平向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致贺信   16-10-14
京津冀专利技术对接会9家河北企业与首都高校签约   16-10-14
综述:“一带一路”助推中柬经贸合作   16-10-13
图懂:中柬经贸合作成果显著   16-10-13
.
 
.
 
热点新闻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唐山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公布!
·一图读懂|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一图读懂|唐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唐山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召开 张古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