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乌镇峰会:打造世界互联网的中国主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1-16 20:23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吴剑

  自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成功举办并永久落户后,每年一届的世界互联网盛会精彩纷呈,吸引海内外互联网精英强烈关注。今天,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开幕,乌镇峰会将再一次为世界互联网繁荣发展翻开新的篇章。

  去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了“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为全面推进“乌镇进程”提供了重要遵循,乌镇峰会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国主场,正努力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中国也已成为世界互联网共享共治的最大主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 20多年来,中国互联网迅猛发展的速度举世震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可否认,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让世界变成了一个“地球村”,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都在“地球村”之中,以互联网为纽带,相互依存,彼此联通,互联网已经成为你我之间乃至国家之间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是世界各国以及全人类的应有共识,也是世界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作为世界互联网第一大国,理应在世界互联网发展和治理中发挥更多的重要作用,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也是时代交给我们的机遇和责任。

  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动网络事业发展,通过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的部署实施,中国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巨大业绩,为良好网络空间关系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习近平主席说,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深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在“一带一路”、亚投行等重大战略举措影响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在国际社会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世界互联网发展的深刻变革期,中国更应主动担起大国责任,带领各个国家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构建互惠互利、互联互通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已经成为全球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和核心动力,更是国际社会各领域之间相互竞争的新高地。对于正在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国来说,唯有热情拥抱互联网,打造世界互联网的中国主场,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才能牢牢把握世界互联网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才能在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环境中稳定发展,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乌镇IOT传奇”:互联网科技为什么在乌镇?   16-11-16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 310家企业120余场活动   16-11-16
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乌镇时间 扫描亮点和看点   16-11-16
世界互联网大会再启“乌镇时间” 亮点抢先看   16-11-16
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习式思路”   16-11-16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强行求关注?欧阳娜娜向粉丝自曝行程
·张天爱抢金晨角色?争“番位”不如先把戏演好
·阮经天被曝“发飙揍经纪人”?竟为挽回许玮甯
·章子怡晒醒醒背影照 呼吁科学关爱宝宝
·37岁陈乔恩被称剩女 王凯硬气护花:因她要求高
·张馨予:以前觉得自己的演技烂到看不下去
·瘦身不瘦胸!赵本山女儿自曝D罩杯很满意
·赵丽颖未成名前就已结婚?工作室发声明辟谣
·刘恺威发文怼柳岩?回应:截图是P的!
·张一山蓬蓬裙扮少女露腿毛 “笑”果十足
社会>>
·自闭症少年乘机被拒 航空公司:行为怪异或影响安全
·外围女整容冒充明星 “打飞的”到全国各地卖淫
·六旬夫妇对簿公堂 法院判丈夫月付400元扶养费
·鸽友百羽信鸽一月三次被盗光:最担心信鸽被吃掉
·两少女遇害:男子被判死刑家属喊冤 最高法复核
·前妻婚内借钱赌球 大学教授“被负债”600万
·深圳一民警在值班24小时后突发脑溢血 至今仍昏迷
·独居老人拾荒调查:不少人为满足心理需要 只拾不卖
·男子因好奇网购枪支配件被判3年6个月(图)
·女子被大货车碾死 因自行钻入车底负全责
 
 
热点新闻
·唐山11月12日起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两颗小山楂下肚 一女士胃里竟长出鸡蛋大“石头”
·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第二届菩提文化节开幕 为期一周
·唐山高新区一村民翻土“翻”出俩“太岁”(图)
·唐山部分县(市)区环保重点项目进展排名后位被通报
·唐山在二连浩特设内陆港
·唐山在包头建立内陆港
·绑匪绑架8岁男童 唐山警方63小时解救人质擒获嫌犯
·京唐城际铁路建设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丁绣峰就高校教育用地利用和城建重点项目进行调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