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网信事业新成就】河南加快构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4-17 18:49 来源: 大河网

河南省加快构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权利给市场交易更阳光

  □本报记者 栾姗 本报实习生 刘冰宇

  长期以来,土地、矿产、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是腐败高发、易发领域。破解难题,必须用深化改革的办法来解决。

  2016年6月30日,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运行,将省级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医药集中采购、罚没物品拍卖等公共资源交易职能,从原主管部门剥离,整体嵌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平台,实现“管办分离”,让交易在阳光下进行。

  公共资源统一交易,明显遏制了腐败行为,政府购买社会资源的成本大幅降低。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累计完成交易项目1.76万宗,累计交易金额480亿元(不含医药),节资率8.7%,医药交易27.61万宗,交易金额234亿元,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A “托关系”没用,市场说了算

  焦作市是全省首个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地市,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的探索走在了全省前列。

  焦作市大沙河民主路至中原路段1.7公里长的河堤上,工人正在绿化施工。这项预算金额3830万元的绿化工程项目,今年3月成交时的实际金额是1690.7万元。“节支率55.9%,这是全市工程建设项目节支新纪录!”焦作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李菲告诉记者,“按照过去的评标办法,节支率一般是12%。”

  一项公共工程节支一半以上,焦作市是如何做到的?记者采访中得到的答案是:深化改革,让公共资源交易在阳光下运行。

  2010年起,焦作市整合财政、国土、城建等各部门的公共资源交易职能,建立了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变分散交易为集中交易,突破了公共资源配置过程中条块分割、封闭运行的传统模式。但由于条块分割、部门利益与公共利益冲突等多重原因,并没能让所有的资源交易都进中心,部门内部监管也让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开、公正性打了折扣,工程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焦作市人民路东西延伸绿化工程,其中某标段招标书中要求10厘米的树径,施工单位所栽树径只有2厘米。这让焦作市主要领导异常震惊,要求彻查。

  2014年年底,经过前期大量的深度调研,焦作市在全省率先对公共资源交易进行深化改革。成立了以市长为首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负责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领导、决策和协调等工作,重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改革后,焦作公共资源交易运行体系实现了“四个统一”,即统一监督管理,凡涉及公共资源交易的监管职能,统一委托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执行;统一进场交易,各类交易项目统一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统一委托组织,政府投资项目统一委托交易平台组织办理;统一评标办法,提高交易平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这让决策、监管、办理相互分离、相互监督,使公共资源交易置于阳光之下,公开透明运行。

  以制度体系健全为核心,以工作流程完善为抓手,围绕提升交易规模、保证交易质量这一中心,焦作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正在制定76项规范性文件和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管理、操作、保障三大功能,实现业务发展和管理服务的提速提效。

  政府投资近1500万元,对交易场所进行了扩建,建设了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电子监控系统等,一个功能分区合理、软硬件设施先进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经初步建成。

  如今在焦作,土地“招拍挂”、城市建设寻找能工巧匠、企业资产寻找好买家,这些项目“托关系”没用,而是市场说了算。“在焦作投标,程序严格、要求很严,没中标也心服口服,说不出来啥。”来自浙江宁波某建筑公司的经理周鸿亮说。

  B串标不可能,没这空间了

  和焦作市一样,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的探索,一直在全省各地紧锣密鼓地推进。河南省以底层突破的方式探索推进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化,目前全省有17个省辖市和8个省直管县(市)都构建了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2016年6月27日,省政府《整合建立全省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实施方案》出台,指出要在全省范围内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基本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信息化、全程交易电子化、平台服务数字化、联网运行标准化,促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从依托有形场所向以电子化平台为主转变。

  按照《实施方案》,河南省整合省机械设备成套局、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省矿业权交易中心、省产权交易中心和省机电设备招标中心,组建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河南省招标局),为省政府直属正厅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医药集中采购、罚没物品拍卖等公共资源交易的组织和实施以及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机构的业务指导工作。

  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赵中生说,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融项目交易、公共服务、行政监督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交易平台方面,已经建立起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并不断完善全过程电子化和交易现场的智能化管理。目前,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已实现从报名、开标到评标全过程电子化。监督平台方面,已具备实施电子化行政监督的条件,对交易活动的动态监督和预警系统也已基本完成测试工作,不久便可上线运行。服务平台方面,通过调研和分析,正在搭建具备全省交易信息和数据发布展示、市场主体注册和共享、统计分析、大数据分析、监测预警、信用管理、CA签章互认、远程异地评标综合调度等功能的综合性数据交互平台,为全省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奠定基础,该系统预计6月份上线运行。

  走进河南省公共交易中心大门,电子屏幕上实时滚动着开标项目信息。“直到今天,我才知道有哪些企业来竞争。”一位竞标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的招投标,一开预备会,谁来投标,就清清楚楚,‘这次你让我,下次我让你’的围标、串标都不是难事。现在,没这空间了。”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仅有效切断了招标单位与中介机构的联系,招标单位与评审专家的联系,同时也切断了评审专家和代理机构的联系,竞标企业和竞标企业之间的联系。围标串标、恶意竞争、量身定做、虚高报价等所有违规违纪行为,都会留下“痕迹”,形成证据链条。

  C

  “上下并举”,改革仍在路上

  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积极构建公共资源“阳光交易”新格局,河南上下一直在寻找答案。

  贵州省是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进一步深化和推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化平台的建设成果,有效解决各市(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化应用水平参差不齐、数据不能共享共用、数字证书重复多次办理、专家同地异化、全省公共资源诚信管理滞后等问题。2015年12月9日,贵州公共资源交易互联互通服务平台年底成功上线运行,实现了企业信息一地注册、全省共享,数字证书一地办理、全省通用,入场项目一地交易、全省可溯,交易行为一地失信、全省受制,评标专家一地评审、全省联动,交易数据一地汇聚、全省应用的目标。经过一年多的运行,成效初显。

  “上下并举”,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建设工作已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有关人士坦言,在现有成果基础上,继续深化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推进市场统一、规范交易行为已是当务之急。

  据了解,加快推进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的建设和完善,河南将从几方面寻求突破。

  全力推进项目进场,提升交易水平和效率。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加快推进省国资委管理的国有产权和国有资产交易项目、省管企业工程建设项目以及相关的重要设备和材料采购入场交易,省管高校、省管医院的工程建设项目、医疗装备器材和耗材采购以及涉及公共资源的交易项目入场交易,省财政厅管理的政府采购非集中采购项目入场交易,属地管理的省重点项目及省管企事业单位的非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入场交易等,对应进事项目录和事项内容,严格按程序、按规定纳入交易中心运行,确保“平台之外无交易”。

  不断完善平台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积极推进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一网三平台”,建立全省“统一交易平台、统一规则流程、统一资源共享、统一信用管理、统一CA互认”五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电子服务平台,打通各条信息通道,消除信息壁垒,使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形成“一张网、一个体系、一套标准”,将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系统由松散联络变为紧密耦合,形成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协调有序、覆盖市县的公共资源交易体系。

  推进大数据分析在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应用,提升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对全省各级公共资源交易数据进行结构化、模型化关联,深度分析全省经济发展走势、公共资源交易主体基本结构、企业投标中标情况、工作人员的履职行为,整合分析相关数据信息,动态反映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运行状况、相关市场主体业绩和信用情况,定期报送数据分析报告,为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宏观决策和各行业主管部门的行政决策提供科学的数据参考。同时,对交易数据、行为数据、信用信息进行深度挖掘分析,找出各方交易主体的潜在利益关系和行为预测判断,形成一套科学、完备的信用评价体系和行为关系预测,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用信息、信用报告、信用预测的应用。

  紧密跟踪顶层设计,加快制度建设步伐,河南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正迈向深水区。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广州去年为企业减负逾700亿元   17-01-09
京津冀达成11项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合作协议   17-01-05
央行专家解读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新规   17-01-01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