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通讯:探访中国首个荒漠化防治和沙漠经济展示中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03 13: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我是到了这里以后才知道中国荒漠化防治形势……热爱地球,共建绿色家园看来真的很重要。”北京游客范涛这样表达着他的感受。

  范涛是在参观完中国首个荒漠化防治和沙漠经济展示中心——库布其沙漠生态科技中心后发此感慨的。

  库布其沙漠生态科技中心,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库布其沙漠之中,入夏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游客光顾,很多人的第一站就选在这里。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总面积约1.86万平方公里,在当地政府、企业、农牧民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该沙漠约有三分之一披上了绿装。库布其治沙模式的成功,目前已在国际上达成“世界治沙看中国,中国治沙看库布其”的共识。

  记者从当地企业获悉,库布其沙漠生态科技中心总面积4000平方米,其中展示中心共900平方米,分为“中国的伟绩”、“沙漠的奇迹”、“成果荣誉”、“责任担当”等版块,通过多媒体和图文展板等形式,全面、立体地展示了世界荒漠化防治形势,中国荒漠化防治成果以及内蒙古、鄂尔多斯治沙生态科技成果;展示了库布其的历史变迁,当地企业在库布其生态治沙扶贫的成就,包括种质资源、治沙技术、种植技术、节水技术、生态修复技术等核心技术。

  记者从鄂尔多斯市政府了解到介绍,在过去的29年中鄂尔多斯官方与企业及农牧民,在库布其沙漠上利用“治沙、生态、产业、扶贫”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模式,为世界受荒漠化影响的100多个国家、21亿人带来了希望和借鉴。此举也得到联合国的赞誉,称赞治沙企业亿利是世界绿色领袖企业。

  该生态科技中心,并不只是在回溯历史,其真正的科技含量则是,该中心内共储藏了1040种耐寒、耐旱、耐盐碱的种质资源。

  这些种质资源包括甘草、苁蓉、长柄扁桃等药用植物200余种,沙柳、柠条、杨柴等沙生灌木240余种,四合木、半日花、沙冬青等珍稀濒危植物57种,紫花苜蓿、沙打旺、沙蒿等沙生草本植物440余种,沙地柏、樟子松、紫穗槐等生态修复植物70余种。

  在互联网时代,该科技中心也在“与时俱进”,记者了解到,目前当地治沙企业已先后与中科院、中国林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合作建设了“中国沙漠生态大数据服务”平台。内容包括沙漠生态环境地理大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监测预警、决策服务等内容,从气候、土壤、水文、植被多个角度进行大数据分析,为沙漠治理和生态修复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该企业品牌中心相关负责人贺鹏飞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沙漠生态大数据服务”平台的采集数据已经覆盖中国八大沙漠、四大沙地以及青藏高原地区,并正在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延伸。

  “每名游客在这里参观后,都会感慨万千。他们认为,保护地球,防沙治沙,人人有责。”贺鹏飞表示。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纪念“三个90周年”】GDP和百姓钱袋双线飘红 “江西速度”惠及老区大众   17-08-01
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   17-08-01
南方部分地区遭洪涝风雹灾害3.7万人受灾 5人亡   17-08-01
河北这五年|衡水,缘何主要经济指标告别末位   17-08-01
张高丽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会议上强调 增强“四个意识” 奋力攻坚克难 全力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17-07-31
图片
更多>>>
 
娱乐>>
·吴京:我现在压力很大 不知道《战狼3》该怎么拍
·《挑盟3》范冰冰联手设计师做最潮工装
·刘亦菲杨洋同台尬舞 “白夜夫妇”曝电影版花絮
·李易峰上海举办《1987了》新书首签会:曾边写边哭
·《爱的新绿色》成都首映 赵文卓、童瑶现场传递爱
·白百何携儿子现身 元宝脸埋妈妈怀里撒娇
·冯德伦亮出结婚戒指 还说了给舒淇评多少分
·高晓松前妻称曾是罗子君 早已忘记“那破事”
·欧阳娜娜发文告白最小妹妹:我会保护你
·杨幂短裙被风吹起险走光 摄影师抢拍被批没道德
社会>>
·男子酒驾被查 跳河猛喝河水企图“稀释”酒精
·西瓜400天不烂是喷了防腐剂?专家:西瓜皮可呼吸
·网络母乳交易市场调查:卖家是否安全难以保证
·少年被送进封闭学校戒网瘾坠楼重伤 留遗书:想死
·男子与同事打架搂脖致其瘫痪 被判赔一百多万元
·坐家里动动手指收入不菲?民警教大学生防诈骗
·小镇彩礼之变:一度要价50万 如今“指导价”两万
·男子吸毒产生幻觉自残 亲人报警求助
·江苏警方抓获“蓝宝石”诈骗嫌疑人 涉案价值3亿元
·防范意识较弱 不法药贩子“温柔攻陷”老年人
 
 
热点新闻
·唐山召开迁曹高速京哈至沿海路段征地拆迁动员会
·唐山:朝着"三个努力建成"目标阔步向前
·京津冀协同发展 唐山百姓实惠看得见(图)
·鸡蛋价格再“坐火箭” 一天一个价地蹦高涨
·唐山女婿、110米栏名将史冬鹏为长城绿道征名献策
·唐山上半年经济数据解读 帮你读懂数字背后的含义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大暴雨洗礼过后 唐山气温开始上升
·唐山: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更便捷
·唐山4家企业跻身《财富》中国500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