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山西隰县87岁老人照顾智障弟弟63年 曾为其两次离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8-01-15 9: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山西隰县87岁老人照顾智障弟弟63年曾为其两次离婚

  中新网太原1月13日电(任丽娜)从青春岁月到耄耋之年,现年87岁的山西省临汾市隰县阳头升乡后堰村村民刘侯汝,63年来不离不弃照顾其智障弟弟,她的两任丈夫因无法忍受,而与其离婚。如今,刘侯汝独自照顾弟弟已有36年。

  13日,记者见到的年近九旬的刘侯汝老人身躯已佝偻,而现年75岁的智障弟弟也已经满头白发。谈起照顾弟弟,刘侯汝说这是自己的责任,“头发长了剪头发,指甲长了剪指甲,一天洗一次脸洗一次脚,没有让弟弟饿过一天肚子。”

  87岁老人照顾智障弟弟63年张瑞强摄

  刘侯汝家中共有姐弟4人,她是二姐,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弟弟刘留旦刚出生时就因发高烧成了智障,智力二级残疾,智商一直停留在3、4岁。但从小在家里,弟弟就非常听刘侯汝的话。

  刘侯汝18岁那年嫁到了河沟村,因为担心弟弟,几乎每隔两三天都要往返20多里回家去看弟弟。刘侯汝24岁时,父母相继去世,12岁的弟弟没人照顾,吃喝都成了问题,刘侯汝义不容辞的把弟弟接到了自己家里悉心照顾,这一照顾就是63年。

  刘侯汝与第一个丈夫育有6个儿子1个女儿,日子过得本就清贫,又接来一个智障弟弟。丈夫因为此事和刘侯汝吵闹了无数次,但都被刘侯汝坚持了下来。

  87岁老人照顾智障弟弟63年马乐 摄

  在刘侯汝33岁时,其丈夫由于无法忍受和智障弟弟在一起生活,向刘侯汝提出了“要么离婚,要么把弟弟送走”的选择。刘侯汝反复和丈夫商量,最后都无果而终,无奈之下,刘侯汝选择了离婚,带着弟弟回到了后堰村父母留下的老房子居住。

  34岁时,刘侯汝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段婚姻,嫁给了当时后堰村的一名村医。第二任丈夫通情达理,心疼她带着一个智障弟弟无依无靠,帮着她一起照顾弟弟,给她的生活带来了依靠和希望。刘侯汝和丈夫生有两个女儿,一家人虽然生活拮据,但和睦幸福。

  87岁老人照顾智障弟弟63年张瑞强 摄

  然而,好景不长,第二任丈夫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牵连坐了牢,刘侯汝后来结束了自己的第二段婚姻。好在2个女儿都已成了家,弟弟虽然智力有问题,但身体健壮,刘侯汝就带着弟弟一起干活儿,农忙时在地里种玉米、谷子,农闲时去大队里帮忙捡粪、干杂活儿,勉强维持生活。

  41岁时,刘侯汝开始了自己的第三段婚姻,在本村找到了归宿,和第三任丈夫生下了自己的小女儿。彼时,弟弟虽然已经28岁,却是越来越闹腾,不是偷跑出去跑丢,急的刘侯汝和丈夫满村子找,经常是打伤了乡亲邻里,要刘侯汝去赔礼道歉。在刘侯汝51岁的时候,第三个丈夫最终也无法容忍刘侯汝的智障弟弟,最终与她离了婚。

  此后,刘侯汝靠着种地、干杂活儿、拾柴与智障弟弟共同生活了36年,儿女们也都成了家,偶尔会回来看看刘侯汝,给她带些生活用品。2015年,阳头升乡党委、政府把刘侯汝和弟弟刘留旦确定为贫困户,分别办理了低保和五保,刘侯汝姐弟两的生活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87岁老人照顾智障弟弟63年张瑞强 摄

  81岁高龄的李明祥是刘侯汝的老邻居,63年来,他见证了刘侯汝对弟弟的不离不弃和悉心照料。李明祥说,“真的不容易,最起码在我活这一辈子是第一次见,就是父母也不过如此吧。”

  王执平是村里20多年的村干部,他说,“因为弟弟耽误了自己一辈子,刘侯汝这种为亲情无私奉献的精神真的让人由衷敬佩。”

  村里帮扶干部鼓励刘侯汝说,“你是真正的中国好人,扶贫先扶志,你就是最好的表率,你这种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能够感染更多的人,鼓励更多的贫困户站起来、动起来、富起来。”

  村支书史还平对记者表示,“下一步,我们打算把刘侯汝树立成咱们村里的孝老爱亲典型,让全村人都向她学习。(完)

编辑 吕钊
.
相关新闻:
海南省委书记:海南不能变成房地产加工厂   17-12-26
.
 
综合新闻>>
·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唐山让行业“小巨人”释放发展大能量
·路南城镇新增就业 实现首月“开门红”
·新华社聚焦丨乐亭:推进优质蔬菜生产 丰富京津市民菜篮子
·火了!慈玉牌玉田包尖白菜上央视了!
·唐山一地公安局发布招聘公告
·患者及家属须知!去迁安市中医医院要注意……
·唐山这地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救助患病船员
·唐山这地发布公告,延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期
·对外地来迁返迁人员,迁西将这样进行管理!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