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3 7:0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双十一快递该涨价吗?我们付的快递费都被谁拿走了?

原标题:双十一快递该涨价吗?

我们付的快递费都被谁拿走了?

  “双十一”即将到来,除了商家以外,快递公司也已开始全力备战。10月11日,中通快递称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打响双十一快递涨价第一枪。

  截至目前,其他快递公司还未跟进涨价,不过双十一快递涨价已不是第一次,2018年,依然是中通率先宣布涨价,随后圆通、申通等相继跟进。

  这背后与我国迅速发展的邮政业务息息相关。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我国已经成长为世界上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兴寄递市场,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天眼查数据显示,快递业务量从1988年的153万件增至2018年的507亿件,年均增速高达41.5%。2018年,全国完成快递业务收入6038亿元,占邮政业务收入比重达76.4%。

 

(图表来源:天眼查)

  快递业务量突破500亿件,其中五大巨头(中通、韵达、圆通、申通、顺丰)业务量就达到311.3亿件,市占率上升至61.4%,龙头效应进一步强化。

(图表来源:数据宝)

  天眼查资料显示,国内知名的几家快递公司都与申通快递(22.970,-0.17, -0.73%)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比如申通创始人与韵达创始人兄弟关系,天天创始人是申通原团队成员,圆通创始人的夫人曾在申通担任财务。

(图片来源:天眼查)

  虽然市场越来越大,龙头效应进一步增强,但行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2018年,中国快递企业的平均客单收入为11.9元,近十年总降幅达56%。相比于以顺丰控股(41.400, 0.24, 0.58%)为代表的直营运营模式,采取加盟模式的通达系公司单票收入下滑尤其显著。

  据A股四大快递公司顺丰、圆通、申通和韵达公告显示,顺丰8月份单票收入减少至21.65元,同比下降6.36%;申通、韵达、圆通单票收入分别为2.76元、3.20元、2.72元。

(图表来源:中信建投(25.190, 1.09, 4.52%))

  平常我们寄快递一单基本都需10元以上,那么这些钱都被谁拿去了呢?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加盟模式下(韵达、申通、圆通、中通),一单快递从收件到派件,总共经过“三道关”:揽件加盟商、总部干线、派件加盟商。三道关口之间没有隶属关系,每单快递从上一环节到下一环节都需要付费。我们付的快递费中,快递公司总部只能从中收取一部分归自己所有,其他都是加盟商瓜分。

(图片来源:NBD图数馆)

  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综合自天眼查、国新办、每日经济新闻、数据宝、新华社、中信建投研报、上市公司公告等。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