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6 12: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网

特写:为流动党员讲主题教育党课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题:特写:为流动党员讲主题教育党课

  新华社记者王琦

  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改进组织指导方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

  为探索解决这一课题,一堂特殊的党课25日在京举行。这堂党课,名为“京津冀地区青海海东籍流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讲课人是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党课上,坐着几百名在京津冀地区从事拉面行业的海东籍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拉面行业是海东市在外务工人员的主要产业。据统计,海东人在全国297个城市开办了31000多家拉面店,从事拉面行业的人口超过18万人。这部分人口中,有相当数量的流动党员。

  为确保主题教育实现所有党员全覆盖,海东市创新安排,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在外务工人员集聚区,也是流动党员人数较多的地区讲主题教育的党课。

  鸟成云介绍,为讲好这堂党课,他费了不少心思:“好多外出务工的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要用他们熟悉的、朴素的语言,讲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道理。”

  记者在现场,听了他讲的党课——

  “你们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为海东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我给大家点个赞;

  “大家常年出门在外,对家乡的事情都很关心,借这个机会,我给大家报告一下‘家里’的发展;

  “在座的每一位乡亲,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自己带头而且要求身边的亲戚朋友不仅要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还要积极和当地群众多交流、多沟通、多交朋友;

  “各流动党支部一定要发挥组织群众、带领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让党的旗帜在拉面行业高高飘扬……”

  不少参加这次党课的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告诉记者,听了这堂党课收获不小。

  “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要把在京的海东籍党员组织起来,做好产业整合,进一步做大做强。”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驻北京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马春云说。

  “企业现有的发展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要遵纪守法,同时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树立海东人在外的好形象。”入党积极分子、一家餐饮企业的经理马永胜说。

  “我刚请来旅游的乡亲们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来自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马忠华掏出一沓电影票给记者看,表示要先富带后富,多帮助乡亲们。“我们企业规模也不小了,我想把企业的党支部抓紧建起来。”马忠华还计划着。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