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2 13:0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小小火车票 时代大变迁

  1月20日,春运进入第13天,铁路迎来了春节前的客流高峰,而广西桂林站售票厅内却人员稀少。

  “现在实行电子客票了,到售票厅购票的人越来越少了。以前春运可是售票员最忙的时候,一天工作下来,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桂林站售票值班员莫品全说起春运售票窗口的变化,思绪又回到了从前。

  1991年,莫品全成为一名售票员。那时的车票是5.7厘米长、2.5厘米宽的硬板纸质票,也叫纸板票。从上世纪40年代到90年代,一直使用的是纸板票。以前卖火车票就像抓中药,得“配”。

  “售票间里三面都是1.2米长的柜子,划分成几百个小格子,这些纸板票就按照票价和目的地摆放在里面。上岗前要花两个月的时间去背。”莫品全说,“配”硬座的普速车票最简单,要是卖一张特快硬卧车票可就麻烦了,得“配”一张普快硬座票,再附加一张硬卧票,再来一张特快票,并把卧铺的小条贴好,才算完工,整个过程起码要4分多钟。售票员必须打得一手好算盘,才能把票卖对了。

  1996年,红色软纸车票诞生,大大减轻了售票员的工作负担,至今仍有车站在用。人们熟悉的红色软纸车票经历过由“1.0时代”到“4.0时代”的升级。莫品全介绍说:“1.0时代的红色软纸车票不联网,每个车站卖了多少票互相不知道,信息沟通不畅。现在的红色软纸车票已到4.0时代,上面印了二维码,功能比以前多多了。”

  2007年,蓝色磁介质火车票让旅客乘车更为方便:人们只需把票塞进闸机,车票弹出后,闸机门自动打开,旅客快速进站乘车。

  时代在变,火车票也在变。2012年,火车票再迎重大变革,实行实名制购票。“车票实名制之前,同一张车票什么人都可以用,若旅客丢失了车票,就必须重新购票。实行实名制后,旅客丢失了车票,可以到窗口办理‘挂失补’。”莫品全说。他感慨:“现在卖一张票只要几十秒就能搞定,真没想到火车票的发展会这么快!”

  2019年年底,铁路推出电子客票,旅客乘车不再需要取票,只凭身份证就可以进站乘车了。这既减少了旅客排队购(取)票的麻烦,也减轻了售票员的负担。

  “谁也没想到会发生这么大变化。现在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办理退改签业务,以前繁忙的景象一去不复返了。”在一平方米的售票间中,莫品全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春运,见证了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的发展变化,他也从年轻帅气的小伙子变成了两鬓斑白的大叔。不断更新的火车票,让出行变得日益便捷,也折射出科技的发展和时代的巨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通讯员 李育全 刘莹莹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