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3 15: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超14天是个别现象,新冠潜伏期是否延长了还需再研判

  最近有一些地方出现了新冠感染者在集中隔离14天以后被确诊或者是被检测出阳性,为何会出现这些现象?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有关情况。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解释,最近有些长潜伏期的,在隔离期间14天以后仍然查到病毒,这是个别现象。因为目前新冠潜伏期基本是14天以内,大部分是在3-7天,个别超过14天的也是存在的,既往病例也是有的,目前看还是个别现象。是不是潜伏期延长了,还需要进一步的研判。

  针对这种情况,目前采取的措施还是非常明确的,针对可能出现的14天以后仍然具有传染性这种个别的现象,不同地区都采取了非常有效的手段,包括“14+7”的方式,也就是说,除了14天的隔离以外,还要加上7天的居家隔离,并且在隔离期间要进行核酸检测,隔离结束后也要进行核酸检测,为了最大限度的避免潜在的传播风险。在这里要强调,居家隔离不是在家里随便待着,而是做好严格的防护,包括个人的防护,包括家庭成员的防护,以及居家要求,不要随意外出等等,保证这7天的居家隔离真正能做到有效隔离和防范。还要强调一点,目前防控的意识还不能放松,防控的措施也不能放松,我们仍然强调在聚集的地方要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少聚集,少活动,最大限度的避免潜在的传播风险。(傅洋 杨绪军)

编辑: 罗旭辉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