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阿移合作,飞信会变成怎样的怪兽?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4-10-27 16:35 来源: 腾讯

媒体消息,阿里近期正在与中国移动洽谈一项合作,内容竟然是中移动和阿里计划组建合资公司单独运作飞信。如果此消息为真,那对于中国通信产业和互联网行业都是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

移动与阿里的合作能达成吗?

中国移动与阿里巴巴就飞信将展开合作的这个消息是由腾讯方面率先披露的,而毋庸置疑,如果这个合作达成,最受伤的肯定是腾讯。所以,这个消息的曝光有点匪夷所思且意味深长。按照网络的管理,秀恩爱的都会分手,难道这个合作也会曝光死?

中国移动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有一定的基础,存在继续深化合作的可能性:

一是双方门当户对,阿里巴巴如今刚刚在美国资本市场创造史上最大IPO记录而上市,中国移动是当仁不让的通信市场王者,双方的合作是典型的强强联合。

二是中国移动与阿里巴巴在业务上的直接竞争并不多,且资源互补,合作之后会同时受益,这也让双方能够坦诚相待精诚合作。

三是双方的共同对手都是腾讯,腾讯几乎在全业务上与阿里巴巴有冲突,中国移动更是在腾讯的微信等OTT业务的冲击下几乎要溃不成军,双方的合作有利于对抗共同的对手。

阿移合作,飞信会变成怎样的怪兽?

合作会对中国信息产业带来怎样影响

中国移动与阿里巴巴的这项合作一旦达成,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特别是对腾讯、百度、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及整个互联网行业将足够震撼。

第一,中国移动与阿里巴巴的合作,肯定不会仅仅停留在组建合资公司运营飞信上,未来很可能还会在渠道资源的再利用、虚拟运营业务、服务平台共享、大数据营销等等领域不断深入,并很可能就此结盟。

第二,中国移动与阿里巴巴一旦结盟,将倒逼其他公司的联合,中国联通很可能以广东联通为基础实现与腾讯的进一步合作,百度与中国电信会走得更近吗?

第三,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的业务融合也将加快,大量新兴的移动互联网业务会快速流行开来,中国的互联网将迎来新的时代。

飞信会是双方合作的结合点吗?

飞信是中国移动这些年打造的互联网业务中唯一比较成功的一个,即便也面临各种质疑,但其用户数、活跃度和社会认知度都还很高,是除了腾讯的QQ与微信之外很少能够站得住脚的即时通信软件。但中国移动在飞信的运营上也已经黔驴技穷,多次战略摇摆和业务转型都不太成功,如果能借助阿里巴巴的资源与思维,显然可以借道超车。

阿里巴巴在电商领域已经站稳脚跟,现在向着更广阔的娱乐、新闻、社交等领域拓展,但发展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自家的来往逐渐变成了鸡肋,在移动端上也缺乏客户吸引力和凝聚力,如果能抓住飞信这个平台,把阿里巴巴的优势资源注入,再借鉴旺旺的运营经验,确实可以和腾讯的微信在移动互联网社交上掰掰手腕。

于是,我们可以看出,如果中国移动与阿里巴巴展开深入合作,既可以适应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方针,也有利于合作双方的利益,而飞信更是成为了最佳的合作结合点。

移动与阿里合作后,飞信能做什么?

如果中国移动与阿里巴巴真的组建了合资公司来运营飞信,那么这个飞信未来会变成怎样的“怪兽”呢?这确实值得整个行业来思考。

飞信是典型的即时通信工具,今年还率先推出了网络语音通话功能,在效仿微信的道路上一直仅仅跟随,但与微信的差距却是越来越大。究其原因,一味的模仿腾讯产品是最大的失误。因为,中国移动与腾讯具有不同的基因,其旗下的业务自然也就天然不同,山寨腾讯是自讨苦吃。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腾讯这些年风声水起无往不利,唯独在电商方面出师不利,一直到现在也没有多大作为。一方面是因为阿里巴巴的强大业务阻力,但更重要的是腾讯的基于中国网络特点的虚拟社交基因让腾讯电商存在天上缺陷。与腾讯不同,中国移动的特点就是实名制和真实网络生态,而这其实也是飞信在社交通信上始终跟不上腾讯QQ的原因。

电商需要的是高度信用化的真实场景和真实交易方,QQ具备引流的能力却不具备足够的信用环境,飞信却因中国移动和其手机捆绑政策而比QQ和微信更为落地,如果依托飞信平台做起移动互联网电商,特别是O2O,一定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在PC上有旺旺这个沟通工具,但在移动互联网上却显得不足,如果借助飞信搭建移动互联网服务平台,也会帮助阿里巴巴补齐目前的业务短板。

当然,飞信如果真的被中国移动与阿里巴巴的合资公司运营,一定还会产生更多的新价值,淘宝电商对微商的围剿也许会马上展开。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腾讯落实"微信十条" 首批处置357个共八类违规公众账号   14-08-29
智“说”客户——张家口移动巧妙处理投诉小记   14-08-28
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八大看点 全部瞄准产业热点   14-08-25
邢台移动为市政打造“市政基础设施管理系统”   14-08-21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