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新疆话剧团走过60年——执着坚持,让话剧扎根新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3-20 16:34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

  今年2月,虽说有春节假期,但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的演员们一天也没休息。每天两场演出,从早到晚带着妆,尽管累,但看着满剧场的观众,听着如潮的笑声,他们的心飞扬着。

  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走过了60年的风风雨雨,用“执着地坚持”形容他们一点也不为过。因为他们的执着与坚持,话剧这种艺术形式深深扎根新疆。

  坚持,也让他们收获了成功的喜悦:2014年年底,话剧《大巴扎》荣获中国话剧界最高奖——金狮奖。

  新疆话剧团演出剧照。资料照片

  让话剧表现民族团结,传播中华各民族文化

  谈起当年跟随部队来到新疆的情景,今年79岁的赵桂良记忆清晰如昨。

  1949年新疆和平解放,赵桂良就到了新疆,“1955年,我们演了第一场话剧《刘胡兰》,我演的角色叫石头。当时演出真可以用‘万人空巷’来形容,那是许多人第一次看话剧。”

  话剧团团长戈弋介绍,当时部队想解散话剧队,时任新疆领导的赛福鼎找到周恩来,希望保留话剧队,因为“新疆话剧从一开始,就秉承了维护民族团结,传播中华各民族文化的重任”。经过一番慎重考虑,周恩来同意了。

  “1959年,我们根据新疆和田农民库尔班·吐鲁木骑着毛驴要上北京见毛主席的事迹,创作了新疆第一部原创话剧《步步跟着毛主席》。这是我国话剧舞台上第一次表现少数民族的题材,我在其中演了库尔班·吐鲁木大叔的准女婿这个角色。”赵桂良说,这部话剧一上演,就受到新疆各族观众的极大欢迎,演出场次不断,还登上了中南海的舞台。

  戈弋说,听老人们讲,那次演出在全国引起了极大轰动,因为大家觉得话剧是用汉语表现的一种艺术形式,如今用来表现少数民族题材,让维吾尔族说汉语,很新奇,所以在各地的演出都吸引了众多观众。“当库尔班·吐鲁木到了北京要见毛主席时,我们采用一幅毛主席照片的方式,让剧情达到高潮,随即大幕急速地落下。”回忆起当年演出的情景,赵桂良眼里满是泪水。

  “让话剧表现民族团结,新疆话剧人从建团起就深深树立了这种理念与创作原则,他们不断完善和丰富着这种理念,从而让话剧这种艺术形式在新疆牢牢地扎下了根。”戈弋说。

  

 [1] [2] 下一页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王岐山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   15-03-12
两会新华时评:让民主与法治“比翼齐飞”   15-03-12
图解:重庆、新疆等11地书记点赞“四个全面”   15-03-12
艾文礼:深入把握和坚持文化自信   15-03-11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唐山三地发布单双号限行通告!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