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关键词:

整治医药广告 需纠偏消费者认识偏差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5-14 14:38 来源: 广州日报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对全国30家发布严重违法广告的产品企业进行行政告诫,涉及10个药品、13个医疗器械和10个保健食品的33个产品违法广告被责令停止。有专家建议,应加快完善行业黑名单制度,让消费者和市场参与监督,并依据刚刚通过的广告法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医药保健品广告违法,属于公众深恶痛绝,但又始终没有根治的老问题。所以每次看到监管部门的行动,很多人普遍的感受是,相比于现状,类似的告诫或处罚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不是太严厉,而是太“温柔”了。

  比如报道中提及,一个企业的违法广告,6年来20多次遭到地方监管部门查处,多次被暂停销售却仍在播出;还有一制药公司因违规宣传被上海监管部门处罚了近800万元,但仍在其他地方继续违规。这些例子的最直接启发,就是相对于企业的获利来说,过去的惩罚力度还是太小,缺乏应有的威慑力。

  实际上,在经济处罚手段之外,虚假广告罪早已入刑。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违法国家规定,利用广告做虚假宣传情节严重的,可以判处有期徒刑或拘役。但现实中,则很少有以虚假广告罪被追究刑责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过去的法律对“情节严重”,缺乏明确的细则,所以执行起来缺乏可操作性。好在最近刚通过的广告法,在这方面已有更细化的规定,有了加大执法力度的法律基础。

  屡禁不绝的违法医药广告,还迫使人们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为何这些广告的生存“土壤”还是如此“肥沃”?一个常识是,如果这个社会对这些夸张虚假的广告无感,厂商难以借此谋得暴利,就不会有人频频铤而走险。只要这些违法广告的“土壤”不改良,违法者被罚得再多,也可以换个地方再挣回来;即便追究刑责被关两年,出来了可能又是一条“好汉”。所以,治理违法广告,更为治本的可能还要在改良土壤的层面发力。

  有学者曾介绍,在美国看电视上的药品广告,除了必须要对药品可能的副作用做出醒目说明之外,还得包括“四个要素”:显示一个免费的咨询电话;显示一个网址;提及一个印刷品或者资料册;提及向医生咨询。这些要素,是为了保证消费者有机会了解一种药的详情。

  这些做法值得我们借鉴。不可否认,国内很多消费者对药品、尤其是保健品的认识存在偏差,容易轻信那些夸大宣传。如果能在技术上,要求广告必须包含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多向医生或者一些公共部门咨询,或许可以潜移默化地改变更多人对药品、保健品的看法,逐步培养一种理性的态度。

  “土壤”除了消费者之外,还应包括发行商、零售商、媒体等等。虽然违法广告的最大祸首是医药企业、广告主,但如果没有其他环节有意无意地“配合”,没有一个利益链条的支撑,他们也难以兴风作浪。所以,追责不仅要面对“主犯”,还要兼及“帮凶”,这也是改良违法广告土壤的必然要求。(媒体评论员敬一山)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无良嫌犯制售假保健品 三河民警直接捣毁窝点   15-04-22
河北最大限度为小微企业降费减负 取缔清单之外乱收费   15-04-21
4例违法虚假宣传广告曝光 一药治百病不靠谱   15-04-15
河北开展食药打假利剑行动 食品药品农资是重点   15-04-10
河北公布十大食品药品案件   15-04-0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汪峰告媒体侵权诽谤索赔400万 被告称莫名其妙
·李小璐很无奈 女儿甜馨独坐窗台拍照太霸气
·杨丞琳间接承认与李荣浩相恋:我不太会说谎!
·黄奕避谈离婚家事 为女儿报名学跆拳道
·蔡卓妍爸爸赞陈伟霆人好 但还未视其为女婿
·老婆花3.3亿买楼投资 陈奕迅忙巡演赚钱还月供
·邓超:极力阻止孙俪上“跑男” 怕被她撕了
·刘恺威父子力挺杨幂:很多人照她的样子整形
·戛纳红毯:张馨予花棉袄裙遭吐槽 金巧巧发型雷人
·锦荣经纪人:他没玩约炮软件 是照片被人盗用
社会>>
·王健林“政商关系论”的现实逻辑
·三亚百年温泉变身露天澡堂
·小偷没偷到值钱东西纵火泄愤 心虚救火被认出
·两车相撞 男子车祸现场救助伤者累晕
·中青报:否认黄继光董存瑞就是背叛民族精神
·广州机场:大妈鞋盒里塞面粉 乘机安检引虚惊
·女子公交车上屁股被蹭 “无影脚”猛踹公交色狼
·珠宝店深夜失窃响警报 店员因打不开门当误报
·6旬老人骗亲弟近亿资产 街头戴枷锁公开道歉
·浙江一男子跑8次殡仪馆拿不到火化证明 当地回应
 
 
热点新闻
·唐山10月1日起全面启用社会保障卡就医购药结算
·唐山迁安现重195克巨无霸鸡蛋 超过吉尼斯世界纪录
·唐山市中心区部分路口车道划分交通标线有变
·7月1日起铁路唐山北站恢复办理客运业务
·唐山:专项整治机动车维修市场月余29家企业被查处
·河北日报:唐山"新兴"异军突起 "传统"涅槃重生
·高新区特大入室抢劫案告破
·唐山曹妃甸蚕沙口妈祖庙会每日游客过万(组图)
·唐山首个PPP项目成功落户
·唐山:车站路(新华道至南新道段)开始改造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