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关键词:

河北今年治霾目标要翻番 PM2.5浓度同比下降8%

  日前,河北省提出将今年治霾目标翻番:PM2.5浓度由同比下降4%提高到8%。同时,确保一个设区市(廊坊市)、力争两个设区市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相应地,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定州、辛集市的目标任务也做了相应调整。

  PM2.5原目标“有点低”

  首先,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4%是今年年初我省提出的治霾目标,2014年这一指标的同比下降值是12%。

  为什么年初设定为4%,而在今年已经快要过半的时候调高到8%?

  省环保厅人士说,4%这个数值是根据河北省与国务院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设定的。为了治霾,国务院和河北省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河北省政府也与各设区市、定州和辛集市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根据河北省与国务院签订的责任书,到2017年PM2.5平均浓度要比2012年下降25%以上,这也是2013年9月公布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的目标。“省里每年都有一个年度目标,确保完成2017年下降25%的任务。根据这个目标,又考虑到去年下降了12%,这才设定了4%这个今年的目标。”

  上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12%,完成了5年治霾任务的近一半,今年下调到4%,这个目标在不少民众看来“有点低”。“4%这个数字其实是偏保守的,因为要考虑一个能否完成的问题,同时也要考虑到经济发展。”我省一位不愿具名的政府官员透露。

  重头措施是控煤500万吨

  治霾目标翻番,河北省将拿出什么措施来确保其完成?“我们出台了很多措施,其中最重头的是控煤。”省环保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控煤体现在大力削减煤炭消费总量,今年要比去年净削减500万吨。

  具体控煤措施分为十余项,包括:将煤炭消费削减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和重点耗煤企业,列为约束性目标,与节能指标一并考核,实行一票否决;新上耗煤项目严格实行煤炭减量或等量替代;设区市、省直管县(市)建成区禁止新建燃煤锅炉,其他地区原则上不得新建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继续压减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过剩产能等。

  此次调整对重点城市的治理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在目标上,由原定的“争取一个设区市(廊坊市)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调整为“确保一个设区市(廊坊市)、力争两个设区市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

  “8%”意味着什么

  PM2.5年平均浓度比去年下降8%,这在人们的直接感官中到底是什么效果,河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海波给出了一个通俗解释。“在人们的感觉中,应该是重污染天气会变少,达标天数会变多。”他说。

  虽然治霾目标的提升会给人们的感官带来更明确的“空气在变好”的感觉,但是,冯海波提醒人们,一定要认清治霾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

  他说:“并不是说PM2.5浓度下降8%、10%乃至2017年的25%,人们就能天天看到蓝天白云了。以目前我们的大气污染状况,是不可能在三五年之内有一个质变的,目前我们仍处在一个量变的过程中,治霾的工作仍然很艰巨,这点需要我们去认清。只能说,重污染天气会逐渐减少。”

  据了解,根据新的目标任务,省政府将与各市重新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新的目标责任书中,石家庄、唐山、廊坊、邢台、邯郸市及定州、辛集市2015年PM2.5浓度同比下降目标由先前的5%提高到9%,秦皇岛、沧州、衡水市由4%提高到8%,保定市由8%提高到10%,张家口、承德市目标未作调整。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未来两天河北气温仍走低局地有雨 出门记着带伞   15-06-03
29日河北各地气温将继续下降 石市最高气温24℃   15-05-29
人社部:留学回国人员达181万人 去年同比增3.2%   15-05-28
河北PM2.5下降8% 力争两市退出空气质量较差前10   15-05-28
广东引领地方车改“加速跑” 多地车补将大幅下降   15-05-27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俄罗斯超美金刚芭比
·赵薇黄晓明好莱坞留手印遭孙海英炮轰这种秀愚蠢
·朱孝天韩雯雯恋情曝光 精品店挑选厨具显亲密
·邓紫棋电影引热议 网友:不如再看遍《还珠》
·何炅谈“吃空饷”风波:问心无愧 感谢监督
·黄晓明赵薇好莱坞留手印 孙海英:把同行当傻瓜?
·小S复工录《康熙来了》 被蔡康永吐槽
·芜湖女孩腿长1.15米太逆天 金星:头以下都是腿
·刘晓庆飞离“赌城” 称“一夜暴富梦碎”(图)
·范冰冰大赞男友:李晨是郭靖和大白的结合体(图)
社会>>
·女子举报前夫保外就医作假 索要一千万元被控勒索
·老汉遇警躲闪墙角被盯上 “小便”10分钟露了馅
·妻子临终放不下母亲 好女婿一诺千金照料岳母46年
·百元钞票印错毛主席头像 收藏家出百万求购
·女协警为急救车指挥交通遭豪车司机殴打(图)
·僵尸车四周被挖 悬停路中央如陷“孤岛”
·高考备考攻略:自由复习阶段不再做题是误区
·武汉一新娘为婚宴红包定标准 每人不能少于300块
·男子力邀老友股权收购共享收益 骗350万养情妇
·男子杀人潜逃12年 用假结婚证结婚生子致身份败露
 
 
热点新闻
·河北省委决定丁绣峰任唐山市委副书记
·丁绣峰听取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汇报
·焦彦龙慰问2016世园会项目建设者(图)
·唐山路南警方查获两家“问题”包子铺
·乘火车来唐山不用出站就可购买汽车票了
·丁绣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国务院第九督查组来唐督查
·焦彦龙会见常德市委书记王群一行
·李大钊孙女到乐亭大黑坨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图)
·焦彦龙在曹妃甸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蹲点调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