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唐山300名大学生被骗7万元"保证金" 警方破案发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06-12 8:1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吴艳丽

  6月10日上午,华北理工大学阶梯教室内座无虚席,数百名来自唐山各个高校的大学生早早地就来到这里,等待着唐山市路南公安分局将被诈骗走的钱款发还到自己手中。

  当日上午9时许,大学生被骗钱款发还仪式正式开始,大学生们虽然心情十分激动,但还是有秩序地排着队等待着领取自己的骗款。“真没想到这200块钱还能回到我们手里,这下我们的心里就踏实了,经过这件事,我们也算是买了个教训,以后做什么事我们都会更加谨慎小心了。”一位来自华北理工大学的女同学告诉记者。

  去年3月份,本报曾对数百名大学生以抄写手抄报为名,被所谓的“广告公司”骗去数万元钱款,犯罪嫌疑人随后人去屋空一事进行过大篇幅的报道。当时,唐山各大高校内都出现了一种“兼职打字抄写”的广告,电话联系后,对方让大学生们去到世博大厦某办公室报名,并要求有意兼职者签订所谓的“聘用合同”,但前提条件是大学生们要先交200元保证金并承诺会退回。但就在几天之后,该办公室人去屋空,音信全无。而就在这短短的一段时间里,受骗的大学生就已经达到了数百人,被骗金额达到数万元。

  从去年3月份开始,路南警方就相继接到被骗学生们的报警。由于被骗学生的人数众多,该案引起了路南警方的高度重视。经查,此案共涉及在校大学生315人,涉案金额6.3万元。虽然每名学生被骗的金额不多,但此案在校园内引起了不良的反响,也影响了大学生们的创业实践的热情。因此,民警对此案的侦破倾注了更多的心血。经过大量侦查工作,办案民警最终在广州和石家庄将犯罪嫌疑人吕某和侯某分别抓获。嫌疑人落网后,民警又对被骗钱款加大追缴力度,目前已经挽回全部经济损失。

  路南警方在此也提醒广大大学生,要时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对当前高发的网络诈骗、合同诈骗、集资诈骗等犯罪要擦亮眼睛,保持警惕,要重调查研究,不轻信人言,不要被眼前的蝇头小利所迷惑,不要轻易被不法分子的糖衣炮弹所击中。如果遇到用工单位收取保证金、保密费、押金等情况,更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上海遇难者亲属希望捐助监利县贫困学生   15-06-10
为学生刷真实感 四川一高校买架飞机教学用   15-06-10
.
 
.
 
热点新闻
·涉正大食品!唐山三地发通告急寻相关人员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