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习主席访英开创中英关系新局面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20 18:40 来源: cctv

  习近平主席今日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时隔十年中国国家主席再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英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外交今年采取的又一重大行动,意义重大。它不仅将有力地推动中英关系的发展,而且将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重大的贡献。

  自1972年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中英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1997年香港顺利回归以后,中英关系更是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1998年中英建立了全面伙伴关系。2004年中英关系又升格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建立了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战略对话机制、高级别财金对话机制和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中英贸易快速发展。

  2014年中英贸易额首次超过800亿美元,五年间翻了一番还多。英国一直是中国在欧盟中最主要的贸易伙伴。英国是欧盟中对华投资最多的国家。截至2014年,英国对华投资达196亿美元。近年来我国对英投资也日趋活跃。至2014年,我国对英投资合同金额达420亿美元,实际投资达121亿美元。

  两国文化、人文交流活跃。创意英国、中国文化节、时代中国等大型文化活动都颇具影响。每年春节,伦敦举办的庆祝活动,观众多达20多万。英国人感叹,现在在伦敦,春节已远比圣诞节热闹。

  教育交流成效显著。英国是欧洲国家中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目前已达15万人。英国也有6000多留学生在华学习。两国年轻人都努力学习对方国家的语言。中国人学英语的人数众多,英国人学汉语的热情也不断上升。迄今我国已在英国开办了28所孔子学院。英国不少中学也开设了汉语课程。

  两国旅游人数逐年上升。去年中国赴英旅游人数已达53万,英国来华旅游的超过60万。科技、卫生、体育等各种交流也非常活跃。

  今年以来中英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高层互访相当频繁。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随着国事访问的展开,相信中英关系的发展势必会呈现一个新的热潮。

  中英关系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潜力、广阔的前景。目前是推动中英关系发展极为有利的时机。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中英两国之间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香港回归以后,中英之间也已没有任何重大的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

  第二、从总体上看,英国政府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看好中国的巨大市场,看好中国崛起给英国带来的巨大商机。英国已经意识到,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很可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抓住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深化同中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符合英国的根本利益。

  第三、中英两国经济具有极大的互补性,完全可以实现合作共赢。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实现工业化、城镇化的国家。目前国民经济中服务业已占主要比重。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之中,目前正在加紧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双方可以合作的领域众多。中国希望逐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英国希望保持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金融领域的合作同样潜力巨大,而且可以做到双赢共赢。

  第四、中英尽管社会制度不同,在一些问题的看法上难免存在分歧,但双方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两国关系中虽然也存在一些消极因素,但有利条件远远超出不利因素。这些年来,中英关系中尽管也出现过曲折,但友好合作一直是两国关系的主流。

  目前中英两国政府都高度重视发展中英关系。英国政府主要领导人已多次强调,英国愿成为西方世界中对中国最开放的国家。中英关系的发展在两国也都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最根本的是,发展中英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人们有充分理由对中英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领导人的互访历来对推动中英关系的发展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领导人会晤当然会就双方感兴趣的广泛议题交换意见,但最重要的,还是登高望远,为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方向,确定两国关系的新定位,制定双方合作的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将中英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发展中英关系,当前要着重抓好四件事:第一是增强政治互信,真正做到相互尊重。尊重各自的战略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尊重各自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

  第二是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要努力实现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抓住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抓紧落实,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第三是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通过增加接触、深入交流逐步消除偏见、误解和不了解。

  第四是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磋商与协调。中英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负有特殊的责任。当今世界全球性问题越来越突出。任何国家既不能独善其身,也无法单独成功应对挑战。加强国际合作是客观需要。这方面中英可以共同做的事情很多。如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等等。

  我相信,只要这四件大事做好了,中英关系一定可以开创一个新局面。(作者查培新系中国前驻英国大使)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独家深度解析:中英关系为何现在进入黄金时代?   15-10-19
专家:习近平访英将全面夯实中英关系 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15-10-19
英国获“专访”殊遇:中英关系开启新篇章   15-10-19
共赢思维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15-10-19
一图看懂中英关系如何迈入“黄金时代”   15-10-1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颜含彦《我怎样去爱你》被作曲家栾凯视为珍品
·萨顶顶受邀参加英国首相府晚宴 礼服尽显民族风
·《夏洛》抄袭了吗?专家:结构相似难说是抄袭
·专家质疑杨颖面部鉴定结果:是不是本人的?
·经纪人否认林志玲与旧爱复合:无中生有!
·全智贤怀胎6月逛名店 脸部略显发福四肢纤瘦
·胡歌:身家上亿,住千万豪宅的隐形富豪
·刘烨晒一双儿女古装照 暖男诺与女王娜画面太美
·25岁斯威夫特成全球最赚钱歌手 今年已赚逾20亿
·美呆了!林青霞朱茵等拍摄老上海复古画报
社会>>
·空调支架进入“高龄” 小心悬在头顶上的炸弹(图)
·网曝上海地铁一眼镜男因抢座咆哮女乘客(图)
·微信“暖男”是诈骗犯 自称公安局工作骗人钱财
·庆丰包子吃出虫两门店停业 负责人遭严肃处理
·好莱坞女星嫌胸部太大影响发展 来华做缩胸手术
·97岁老人能用3只手指做俯卧撑(图)
·小伙放弃“铁饭碗”创业 总理鼓励“你要好好干”
·上海被曝用电量骤降疑因人口大量撤离 官方辟谣
·郑州103岁麻将高手 上午8点打到天黑赢多输少
·违规超车压垮开封汴京黄河浮桥 俩货车掉进河中
 
 
热点新闻
·唐山住房公积金实施提取新政 8种情形可提取公积金
·古冶连接唐山中心区重要通道迎祥路昨竣工通车
·京唐城际铁路下月招标 通车后从通州半小时到唐山
·华北最大机动车交易平台落户唐山
·唐山中心区占道施工“地图”出炉
·京津冀将新建城际线23条 北京到唐山最快半小时
·想"借本"销分?处理交通违法必须刷身份证录指纹
·唐山三女河机场将开通三亚—唐山—长春航线
·东北小伙儿在唐山一天之内因多种交通违法被记30分
·明日举行唐山客车线应急救援演练 居民切莫恐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