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环渤海 正文

解放思想大讨论促美丽河北大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0-23 10:50 来源: 长城网

  原标题:解放思想大讨论促美丽河北大发展开启协同发展新局面

  导语:连日来,有关省委中心组学习会的话题热度在互联网上持续升温,引发网媒聚焦和网民关注。众多网友认为,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将开启河北发展新局面,奏响燕赵大地干事创业新乐章,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和“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值得期待。

  ▊背景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部分地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在公布的八个试验区中,京津冀区域是唯一一个跨省级行政区域,三省市将全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科技创新能力。

  9月7日至9日,河北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学习会上强调,当前,河北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充满机遇挑战、可以大有作为的黄金时期,中央关注着我们,河北人民期待着我们,全省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争一流的使命感,让激情在燕赵大地上燃烧,让汗水在燕赵大地上挥洒,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彻底打个翻身仗,创造河北新的辉煌,造福河北父老乡亲。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长期的战略思想来贯彻,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来实施。到“十三五”末,实现五个方面的主要目标:推动全省经济强起来,推动人民生活富起来,推动体制机制活起来,推动生态环境美起来,推动政治生态好起来。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河北面临的最大机遇,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做到“三个精准”:精准确定功能分区,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精准打造发展。

  ▊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深远意义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将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动力

  解放思想是破解一切难题的“金钥匙”。当前,我省在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诸多挑战——在发展动力转换中保持合理增速的挑战、在赶超发展中坚守生态底线的挑战、在社会转型中保持和谐稳定的挑战、在适应引领新常态中提升素质能力的挑战,等等。应对这些挑战,必须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不为条条框框所限,敢想、敢干、敢闯、敢试,以新思路、新办法迎接挑战、克服困难、破解难题。

  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是我们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我们加速发展,加速转型,实现跨越,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实践反复证明,思想放不开,思路打不开,就只会是满足现状、故步自封,发展的速度就快不起来;不打破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式,就只能是因循守旧,抱残守缺,就无法走出新的发展路子;思想落在了别人的后面,行动中就只能是跟在人家后面亦步亦趋,就难以迎头赶上、实现跨越。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锐意进取的意识、加快发展的意识、转型发展的意识,为开创我省发展新局面奠定思想基础,提供动力保障。

  只有思想走在别人前面,工作才会走到别人前面;只有树立新理念,才能开创新局面。今天,河北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激情燃烧、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新时期,新机遇新挑战新任务呼唤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精神状态,努力开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局面!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将激活协同发展“源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到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胆魄和决心。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出台,标志着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已经成形,京津冀正式开启了协同发展的新征程。我省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振奋、干劲十足。但也要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对如何才能牢牢抓住历史机遇,按照中央要求真正走上一条协同发展的良性轨道,仍然存在着认识上的偏差和误区,思想观念慢一拍,开拓创新意识不强,不利于更好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省委提出解放思想的任务要求,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分析和把握国家规划纲要顶层设计的精髓,澄清一些模糊和错误认识,在协同发展重大问题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坚定信心,形成推动协同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这个意义上讲,解放思想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动力源。

  ▊解放思想促河北大发展

  沧州:成立“五个小组”对接京津

  成立“五个小组”,抓好与京津产业项目、科技人才、沿海区域、城市发展、交通道路对接;抓好综合保税区建设、集装箱业务拓展、新港城建设和临港产业聚集……在“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中,沧州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全力做好京津和沿海两篇文章,努力在全面对接京津、沿海开发开放上取得新成效。

  邢台:加速打造精准承接产业转移大平台

  邢台市聚焦对接京津的突破口广泛展开讨论、征集意见,进一步完善思路举措,明确了主攻方向和着力点。根据“一城五星”城乡总体规划确定建设邢东新区,精准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该市聘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团队编制邢东新区规划和城市设计方案,深入研究邢东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的功能定位,精准打造发展平台,努力实现精准对接。在编制规划的同时,研究组建邢东新区组织领导机构和运行机制方案,集中最优势力量、最优质的资源向新区倾斜。

  根据初步规划,邢台市将先期启动邢东新区4.5平方公里起步区的开发建设。坚持基础设施优先,创新融资模式和政策保障,确保水、热、交通、电力、通讯、供气等设施同步跟上。加快启动环湖会议会展活力带和商业、办公综合商务区,文化创意商务区和体育中心公园建设,依托高铁邢台东站建设城市中央商务区。年内启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起步区2至3条道路路网建设,1至2条外联道路建设,2至3家企业总部、现代服务业和楼宇经济项目建设,完成高铁片区总体规划编制和轨道交通等大容量公共交通研究,并实施牛尾河下游河道清淤疏浚工程,为高铁新区创造良好的自然环境。

  张家口:三大机遇将催生张家口实现脱胎换骨的大变革

  9月10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中心组学习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侯亮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成功申办冬奥会、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规划获批,为全市实现绿色崛起带来了三大历史机遇。我们面临的三大机遇将催生张家口实现脱胎换骨的大变革,蕴含着更高的发展要求,这是重大使命和责任,更是对我们工作水平的一次大考。需要我们以顺势而为、应时而变的意识调整思路布局,以世界眼光、国际思维谋划发展举措,以一流的标准和效率推进工作落实。我们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机遇意识,振奋精神、合力攻坚,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对各项重点工作拉出清单,明确任务,确定时限,全力推进。市委常委出席会议,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列席会议。

  廊坊:京津冀科技创新之城

  廊坊全市科技工作坚持产业创新作为主攻方向,把协同创新作为基本路径,把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着力搭建科技创新创业平台,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市创新环境、创新主体、创新水平、创新能力较以往出现了明显的可喜变化。

  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今年廊坊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六项措施》等一批含金量高、突破性大、操作性强的科技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

  衡水:强化问题导向破解发展瓶颈

  衡水市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成立,据介绍,该市将用9个月时间在全市乡科级以上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着力破除制约衡水改革发展稳定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该市将大讨论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聚焦问题,边讨论边整改,切实做到立行立改、知行合一,真正使大讨论成为破解衡水发展瓶颈的契机。

  河北省林业厅:推进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建设

  省林业厅提出必须以这次大讨论为契机,坚决破除束缚林业改革发展的思想和体制障碍,增强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振作精神,开拓进取,以思想观念的大转变推动林业工作的大发展。具体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大力推进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建设,拓展生态空间,打造集中连片、相互贯通的城市森林带,实现城市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景观化、村庄花园化;大力发展林果富民产业,扶持发展林菜、林禽、林药、林菌等林下经济,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狠抓秋冬季造林和森林防火;进一步创新林业发展机制,扎实做好造林绿化工作等。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曹妃甸成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先试试验区   15-10-13
冬奥会将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15-10-11
习近平访南非将为开创两国关系新局面注入强劲动力   15-10-11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题讲座   15-10-10
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开发建设掀热潮   15-10-08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曝吴奇隆将参加真人秀 网友留言:带上刘诗诗
·胡歌回应与杨幂绯闻:故事掩盖了真相
·遭不公待遇!张靓颖宣布退出MTV欧洲音乐颁奖礼
·公司成立一天就被收购 李晨Baby等坐享华谊红利
·婚礼炫富?黄晓明:挣钱干净反感被叫戏子
·叶璇否认是渣男收割机:从没跟李东学交往
·赵本山成都义演 小沈阳丫蛋夫妻档登台献艺
·刘晓庆吐槽机场面条贵:一根3块 这是吃钱
·李双江在成都荣获绿色公益大使 现场高歌
社会>>
·揭秘服刑人员入监前3个月:先练固定时间上厕所
·四川车主与广场舞大妈抢地盘 大妈徒手推开2汽车
·南京宝马案嫌犯受访视频曝光 白色粉末成分未知
·女游客带孩子慈宁宫前方便 故宫:或上黑名单
·3名留守儿童杀师案调查:作案手段老练震惊刑警
·物流快递实名登记开包验视 警方:不会造成隐私泄露
·酒醉男过马路被刮倒 等救护车时入睡(图)
·男子去宾馆开房 发现“自己”已入住
·广州珠江上游再现白海豚 身上有斑点
·北京团友香港遇强制消费 29人返京后8人获退款
 
 
热点新闻
·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主体封顶
·老交大区域2643户居民将搬迁至旭安园和骏安园
·唐山:凤凰新城人民公园对市民开放(图)
·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整顿成品油市场秩序加快油品质量升级的通告
·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唐山将举办这些精彩活动
·唐山今冬热费开始缴纳 价格不变(图)
·明年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典礼在这里办(图)
·曹妃甸新兴产业园区6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78亿元
·唐山名师被北大聘为“国培”专家
·唐山政府将为名师发"红包" 每人每年奖励5000元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