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京津冀打击非法电台 私设“黑电台”违法代价大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1-25 16:07 来源: 天津网

  【记者调查】

  “黑电台”严重干扰飞行安全

  两年查处100余台

  天津市业余无线电协会秘书长张猛告诉记者,天津市的“火腿”(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有5000余名,凡是正式的“火腿”,都必须向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提出申请,大家都遵守章程做事,按照约定,短波频率多在430至440MHz、144至148MHz之间。

  正式的“火腿”们,比较喜欢利用空中电波传播信息、分享信息,广泛交流,互相帮助,严格遵守纪律,那些超过频率范围,没有在相关部门备案注册登记的,多为“黑电台”,这些人利用电台的目的,就是推销广告,赚钱牟利。笼统地说,只要是没有经过天津市无委办批准而设立的电台,统称“黑电台”。

  “黑电台”的危害很多,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威胁航空运输,影响到飞机的飞行、起降安全,正常广播频率多在88至108MHz,而机场的航空频率多为108至137MHz,接近这个频率的“黑广播”很容易干扰民航指挥系统,给飞行造成安全隐患。天津奥凯航空、国航都曾向天津市无委办投诉过,天津市无委办监测站郑站长告诉记者,就在11月2日,他们接到某军用机场的投诉电话,投诉军航频率频频受到干扰,严重影响了飞机的起降安全,无委办监测执法人员经过现场监测,发现天鹅苑处有“黑电台”线路,执法人员随后解除了“黑广播”线路,排除了干扰。近两年时间,市无委办查获的“黑电台”足有100多个。

  2014年3月28日,天津无线电委员会接到奥凯航空公司投诉,表示其132MHz调度频率受到严重干扰,无法正常使用。经监测站监测和奥凯航空公司工作人员比对后确认,在97.8MHz频点上,一个“黑广播”发射的内容与132MHz的干扰信号内容一致,其影响之大,足以干扰民航的正常起降、滑行。最终经工作人员查找,终于找到了干扰源,排除了干扰。

  2015年6月16日,经过监测,确定了位于滨海新区的3个“黑电台”位置。执法人员在公安部门民警协助下在3个不同地点将占用FM103.6、FM96.1、FM92.8频率的3个“黑电台”查扣。

  【记者亲历】

  打击“黑电台”过程好似“躲猫猫”

  记者曾经跟随执法小组,亲眼目睹了两起查处“黑广播”的全部过程。行动当天,行动小组来到天津和平区南京路某高层,经过无委办前期多次监测查找,确认这座高层存在“黑广播”信号,在物业人员和属地派出所警力的配合下,执法人员一路乘电梯来到高层楼顶,确认有两个“T”字形户外电线为“黑广播”架设。执法人员打开手持式监测仪器,查找到了“黑广播”正在播放的药品广告,可是“广告”又突然停止,执法人员不能再通过“切断”电源的方法来排查了。

  此时,执法人员只能逐层排查,几经周折,终于确定了32层一间出租房屋存在重大嫌疑。最终经业主同意,执法人员进入房间,房间空无一人,地上堆积着纸箱和大量运送“药品”的快递单号,厨房中有两根黑粗的线缆已被人剪断,现场虽然没有看到发射机,却发现了纸箱上印有“仙灵地黄补肾颗粒”以及“参雄温阳胶囊”字样的药品以及包装纸盒。

编辑 李丁雪
.
相关新闻:
周强在河北调研:履行司法职能 服务京津冀   15-11-22
2015京津冀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开幕 赵克志出席   15-11-21
2020年初步建成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15-11-19
习近平:决不让任何事情干扰亚太发展进程   15-11-1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