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纪录丨乌镇进行时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5-12-19 17:56 来源: 新京报

  昨日,闭幕式上,中外嘉宾济济一堂。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纪录

  昨天下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闭幕。16日到18日,来自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中外嘉宾,共度3天的“乌镇时间”。

  在这三天里,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成为大会的主线。“网络主权”、“一个目标”、“四项原则”、“五点主张”成为网上搜索热词。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16日从伦敦赶到乌镇。一见到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就说,“我刚从伦敦来,那里也在热议乌镇峰会。现在,全世界都在聚焦乌镇,全世界都在倾听中国!”

  鲁炜在致闭幕辞时说,连日来,“乌镇时间”成为网络热词。网民们说,这3天属于乌镇,属于全球互联网人。

  17日,古永锵(优酷CEO),周鸿祎(奇虎360董事长)、马化腾(腾讯董事长)、李彦宏(百度董事长)、程维(滴滴出行CEO)(从左到右)发布会上热议“如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00多嘉宾,中外网络大咖乌镇论网

  规格远超去年,本届大会共有2000多名中外嘉宾与会;外国嘉宾中,来自美国的代表最多

  今年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是真正意义上的“高规格”: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主持开幕式。

  其他出席的政要还有: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外交部长王毅、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工信部长苗圩、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等。

  这个规格远超去年。复旦大学副教授沈逸对此解读称,规格的提高说明中国在认真把互联网大会当做自己的主场。

  外国嘉宾方面,不仅人来得多,而且规格非常高。

  俄罗斯等多国领导人在乌镇聚首。此外,还有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与会。他们都是主管本国通信、网络等核心领域的大员。这些人济济一堂,非常罕见。

  值得一提的是叙利亚的通信主管官员,目前国内局势紧张,仍然坚持参会。在他看来,习近平主席对互联网的观点都很中立、平衡,强调了互联网领域的各国合作。“这对于世界上的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

  出席会议的还有四位国际组织负责人: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他们不仅是嘉宾,也是“主人”。这四个国际组织参与主办了大会的分论坛。

  这些组织参与的论坛,话题涉及可持续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都是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

  四位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专访时,都表达了对中国向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分享经验的赞赏与期待。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大会发来贺信。他说,信息与通信技术和互联网可以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注入动力,欢迎中国继续同发展中国家分享经验和知识。

  法迪·切哈德、维纳·措恩,这些在世界上有名的互联网大佬,都是第二次参会,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老朋友”。

  国内的互联网企业大咖也齐聚乌镇。

  杨元庆在微博上发了一张在乌镇小饭馆的合影,这张照片传遍网络。一起吃饭的,有马化腾、李彦宏、张朝阳、丁磊等人,还有姗姗来迟的雷军。有媒体说,这个饭局上的人占据了中国互联网“半壁江山”。

  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不少类似海尔这样的传统制造业企业,也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

  据介绍,本届大会共有2000多名中外嘉宾与会。这些嘉宾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此次参加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外国嘉宾中,来自美国的代表最多。

  参会的美国企业界代表,除了思科、IBM、微软、苹果、高通等IT业的“八大金刚”,还有Airbnb(空中食宿)、领英等新锐互联网公司,以及布莱尔资本等著名创投公司。

  17日,腾讯、阿里巴巴、三星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组成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企业联盟在论坛上宣布成立。

  五点主张,中国方案获得各方赞赏

  美国网络媒体人墨菲说,习主席的主张,应该得到全世界所有理性和明辨是非的人们的赞同

  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引发海内外专家、媒体的关注和热议。

  舆论认为,这些主张为网络治理提供了“中国方略”,体现了中国的道义和担当,更彰显了中国要从互联网大国发展成为互联网强国的决心。

  鲁炜在致闭幕辞时表示,习主席的演讲,赢得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同和积极呼应,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和普遍赞誉,唱响了网络空间激昂有力的“乌镇声音”。

  鲁炜表示,大家普遍认为,习主席的演讲体现全球视野、充满中国智慧,提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反映了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

  与会的各国政要、专家也纷纷点赞。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说,我很欢迎习主席提出的建议,这些都应该得到很认真的考虑。

  “习近平主席的五点主张,提了很多现在国际社会也在讨论的问题,”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说,“中国在互联网治理方面,坚持原则,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得到诸多点赞,不是出于“礼貌”,而是出于认同。智利交通电信委员会主席吉多希拉尔迪认为,习主席提出的促进公平正义、反对单边主义和几个国家说了算的主张,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和意愿。美国网络媒体人墨菲说,习主席的主张,应该得到全世界所有理性和明辨是非的人们的赞同。

  习近平提出的“五点主张”受到美国专家好评。媒体报道称,美国智库东西方研究所的网络政策专家格雷格·奥斯汀表示,今年中国在网络空间合作方面迈出的步伐比外界预测的要快得多。

  10大论坛,22个议题构建命运共同体

  场场爆满、场场超时;一个很大的变化是,更多的国外政府和企业来寻找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机会

  从16日至18日上午的两天半时间里,大会共组织了10场论坛,其中包括22个议题。

  这些论坛包括数字中国、数字丝路、网络安全、互联网+、海峡两岸互联网发展等,还有一场网络安全高层闭门会议。

  这些议题,都围绕“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展开。

  据介绍,上百位中外嘉宾共作了328次富有创见的演讲和发言,万余人次参与,场场爆满、场场超时。

  因为记者众多,有些场次的论坛凭邀请函才能入场。尤其是有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互联网大咖参与的论坛,更是“一票难求”。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各方加强交流对话,促进国际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推动全球互联网更好发展的重要平台、桥梁和纽带。

  世界经济论坛首席商务官兼执行董事会成员穆拉特·辛美斯称最感兴趣的议题是“智慧城市”,与会嘉宾讨论了如何通过互联互通的网络,为在像北京这样的超级都市里的居民们提供更好的交通工具和提升运力。

  美联社发文称,“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各国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很多事情是我们不擅长的,会发现很多公司跟我们能够互补。目前的发展状态和趋势都是很健康的,我对未来的情景感到乐观。”李彦宏在谈及“寡头化”趋势下如何求同存异时称,中国互联网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合作的可能性会变得越来越大。

  一位参加报道去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记者发现,今年的论坛上一个很大的变化是,更多的国外政府和企业来寻找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机会。

  17日,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人们在围观机器人。

  一个展览,258企业勾画网络未来图景

  从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可以畅想未来五年互联网将如何影响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将在虚拟空间得到现实红利

  16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视察。习近平看到的,是中国顶尖的互联网技术。

  参加展览的258家企业,既给了BAT这样互联网巨头互飙尖端技术的机会,也给了小型创业公司展示的平台。

  博览会设置的发展理念区、“互联网+”主题区、创新展区和专场发布区四大板块,诠释中国互联网21年的发展历程,展示国际互联网最新技术和产品的应用。这里展示的,是中国网络未来的图景。

  百度无人车,在展览开幕之前刚刚完成了实际路测。借助于地图定位等技术,在正常车流中,它完成了变换车道、掉头等动作。

  阿里巴巴的阿里云,已具备世界级安全能力,每天防御超过数亿次Web攻击;360公司展示的是自主研发的“全球网络攻击实时监测预警系统”,能实时捕获发生在全球的网络攻击。

  另外,中国电信的5G技术和工业云平台、中国自主可控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SAP的工业机器人,IBM的认知计算等均为首发产品及技术。

  新京报是展览中唯一的平面媒体代表。在互联网+的转型大潮中,这份报纸坚守新闻原创,拥抱新技术新渠道,打造拥有数字版、微信矩阵、大燕网、动新闻、热门话题客户端等多个新媒体品牌的“全媒体内容原创生产平台”。

  当然,这里并不只是炫技的平台,“人文情怀”让技术充满温度。

  “你们好!你们现在的生活好不好?”16日下午3点半,习近平通过视频与养老院的老人“隔空”对话。

  在那一刻,这个率先在乌镇试运营的“互联网+养老”体系进入全国视野,集纳了线上线下系统,通过信息平台、物联网、互联网APP,能够实现对老人的全方位监护。

  为期4天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吸引了业内外人士的关注,新华社发文称,从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可以畅想未来五年互联网将如何影响中国。可以预见,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将在虚拟空间得到现实红利。

  31位高参,中国互联网汇聚全球智慧

  “高咨委”联合主席法迪·切哈德说,希望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为一个创新治理的讨论之地

  昨天下午,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表示,大会经“高咨委”提议发布了《乌镇倡议》。

  “高咨委”的全称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秘书处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汇集了31位顶尖的中外互联网领域的“大咖”。他们均是来自政府、企业、学术机构、技术社群等方面的顶尖人才。

  16日正式成立的“高咨委”,由中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国际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总裁法迪·切哈德担任联合主席。

  法迪·切哈德在担任联合主席后,接受了新京报专访。他说,作为联合主席,我想有两个角色要担当:第一个角色,是和中国政府分享我在世界其他地方听到的声音。第二个角色是向世界分享我对中国的认识。很多时候中国被误解,我想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和诚意去和很多人分享我听到的、看到的真实中国。

  法迪·切哈德希望能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世界互联网大会继续举行,成为一个创新治理的讨论之地,不光是“创新技术”,而是“创新治理”全球互联网。

  大会闭幕时,经高咨委讨论,大会组委会提出《乌镇倡议》。

  任贤良介绍,《乌镇倡议》集中反映了有关各方推动网络空间建设、发展和治理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愿望和责任,进一步增强了国际社会对加强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信心和决心。

  他表示,《乌镇倡议》成为国际互联网发展和治理领域的重要成果,被誉为“互联网历史上的里程碑”。

  多边治理,乌镇峰会成共享共治起点

  法迪·切哈德表示,我们需要一些地方来讨论如何实现创新治理,而乌镇就是这样的场所之一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后一天上午,一场重量级分论坛成为各界聚焦。

  “我们不再和过去纠缠,要真正挽起袖子来干活,真正开始努力了。”说着,演讲中的掌管互联网域名分配的ICANN总裁法迪·切哈德脱去了身上的外套,表明了要大干一场的决心。

  这场论坛涉及大会的关键议题:“网络空间治理”,出席嘉宾也充分反映了这次大会对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追求:ICANN现任和前任总裁两人同台论道,均表达了对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欣赏。

  国家网信办与工信部两大部门领导联袂解读网络治理,向国际嘉宾诠释了习近平的网络治理理念。

  去年,鲁炜在参加ICANN大会时提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互联网。在此基础上,中国也在互联网治理的复杂议题上发出主导声音。

  来自国际组织、民间社团、技术社群领袖、学界等对未来互联网治理具有话语权的专家们不断地在各自领域建言。

  全球创新治理委员会副主席戈登·史密斯提出,可以先成立一个智库,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全球互联网治理协会。

  ICANN前总裁罗德·贝克斯特朗认为,中国政府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而适应,有着很强的韧性,中国对未来互联网治理模式的设计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马尔代夫财政部长穆罕默德·阿什马勒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很好地体现了团结协作、互通互联的精神。“中国政府能以那么开放的姿态举行这样的大会来讨论互联网治理问题,令人印象深刻。”APNIC秘书长保罗·威尔逊对新京报记者说,“这显示中国愿意与世界分享自己的现实,一起合作,一起推动互联网的发展,一起从中获益。”

  在与会嘉宾看来,互联网治理上,旧的方式已行不通。

  “我们必须创新治理,我们也需要一些地方来讨论如何实现这种创新,而我觉得乌镇就是这样的场所之一。”法迪·切哈德对新京报记者说。

  声音

  我很欢迎习主席提出的建议,这些都应该得到很认真的考虑。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

  希望能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世界互联网大会继续举行,成为一个创新治理的讨论之地,不光是“创新技术”,而是“创新治理”全球互联网。

  ——ICANN总裁法迪·切哈德

  采写/新京报记者 宋识径 范春旭 刘夏 黄颖 李丹丹 金煜 李馨

  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李冬 侯少卿 尹亚飞 吴江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李晓东:中国互联网博物馆见证中国迈向互联网强国之路   15-12-19
互联网已成经济转型加速器   15-12-19
嘉宾预测:10年后互联网将进入万物智能、万物互联时代   15-12-19
微信朋友圈发红包将消失?互联网大会上听企业家怎么说   15-12-19
央广评论:致敬,中国互联网   15-12-1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琼瑶起诉于正侵权胜诉 五出品方共赔500万
·小三胜!娱乐大亨正室死心签字离婚
·萌娃遇安全考验场面失控 贝贝遭黄子韬怒斥吓哭
·崔始源与妹妹合影 外形相似被赞基因强大
·英国王室圣诞祝福:夏洛特小公主全家福曝光
·应采儿不准爱子玩平板:做个读书人
·孙俪被邓超撕倒呼唤保护 网友:有碰瓷的嫌疑
·毛一涵个人独唱音乐会将开 感恩导师金铁霖
·黄晓明马伊琍许晴与俄总理合影 获其签名
·何润东承认有女友:会拿所有积蓄办婚礼
社会>>
·女子未开国际长途自动打到非洲 1个月话费2.2万
·临沂女子举报丈夫警车私用养情妇 官方:正在调查
·桂林打死偷狗贼村民喊冤:曾被死者用毒弓威胁
·家长用餐厅空碗给小孩接尿 店主气愤称前所未见
·女子为户口假结婚一场空 真丈夫再婚假丈夫要钱
·男子不满离婚早高峰公交纵火:净身出户活不下去了
·吉林女子推搡辱骂执法交警:你到这嘚瑟啥来了
·女孩戴隐形眼镜半年未取 眼球破洞彻底失明
·90后男子报班学催乳 女同学拒绝同其实操练习
·清华毕业生龙泉寺参加盲眼禅修坠亡 警方介入(图)
 
 
热点新闻
·牡丹峰乐团,不欢迎你再来!(图)
·海陆空将有大动作 唐山人出行更加方便
·唐山体育公园昨日正式开放(图)
·唐山启动橙色预警二级响应 下周一机动车限行
·记者走访唐山体育公园 看游园市民应该咋停车(图)
·天津机场“唐山站空铁联运服务中心”正式运营
·唐山召开世园会开(闭)幕式筹备工作动员大会
·唐山:迁安钢铁企业转产绿色饮品热销全国(图)
·曹妃甸振鹏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开工
·唐山交警详解重污染天气机动车如何限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