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这三年 正文

三年回首,“习式理念”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09 17:13 来源: 南方网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也一直是习近平最为牵挂的事情。自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以来,从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从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到革命老区贵州遵义花茂村,可以说他已走遍了中国绝大多数贫困地区。

  志气扶贫,效果显著。习近平明确指出: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很多贫困户之所以贫困,物质缺乏是一个方面,但更多的是没有志气,把贫穷当作了一种“习惯”,缺乏勤劳实干的精神。三年来,党和政府在想方设法改变贫困地区物质财富匮乏客观情况的同时,还兼顾推动贫困地区或贫困人员精神状态的实质性提高,也已取得了明显效果。

  智力扶贫,强力推进。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重要途径。习近平就曾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国逐年加大农村教育投入,仅2014年中央财政就投入500亿元专项资金,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智力扶贫得到强力推进。

  精准扶贫,开花结果。2013年11月习近平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2014年3月习近平参加两会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实施精准扶贫,2015年6月习近平在贵州就加大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又全面阐述“精准扶贫”概念提出“六个精准”,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更是强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桩桩件件都推动着脱贫攻坚开花结果。

  事实上,先前习近平总书记顶着烈日,沿着进村的机耕路,边走边察看地里的葡萄,这一幕也的确感动了无数国人。以此为缩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共进行了26次国内考察,其中就有15次涉及扶贫开发,有7次直接将扶贫开发作为主要内容。可以说,脱贫攻坚已经成为了习近平总书记内心里最为深情的牵挂,习总书记也在用行动诠释着这一牵挂。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诸如到2020年解决5000万左右贫困人口脱贫,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2000多万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制度覆盖范围等,桩桩件件都凸显出中央在扶贫攻坚方面“再加码”。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经济新常态语境中,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成为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而今消除贫困的蓝图已经制定,扶贫攻坚的号角也已吹响,党员干部就应强化行动自觉,用志气消除思想上贫困,用方略消除物质上贫困,用智慧消除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在神州大地绝迹,也让贫困成为历史的回忆。(南方网杨飞)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这三年】   16-01-07
这三年真不易,习近平为什么“能”?   16-01-07
中国网络宣传这三年:十个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16-01-06
以“使命意识”拓展中国道路   16-01-05
【学习小组】这三年真不易,习近平为什么"能"?   16-01-04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张柏芝首曝拒开微博的原因:担心半夜讲错话
·陈晓父母很喜欢陈妍希 女方期待简单的婚礼
·已醉!叶璇欢迎胡歌加入“降头天团大军”
·范冰冰深夜给李晨煮饺子 真是香在嘴里甜在心里
·王思聪会成为娱乐圈“半壁江山”吗?
·江苏台回应非诚被诉侵权:提请再审获立案
·葛荟婕称女儿漂亮腿长:为她希望自己成熟些
·徐子淇将为小儿子办百日宴 宴客2天或花费千万
·吴莫愁正面回应隐婚传闻 称结婚肯定不藏着
·汪峰新歌MV曝光 被指凭歌寄意谢章子怡诞女
社会>>
·女子因胖被男友提分手 抽脂做肥皂送给对方(图)
·四川上百蒙面人深夜抢走7千盆兰花 价值千万(图)
·大学生精子质量状况堪忧 供精合格率不到两成
·青岛小学生抵制二孩 成立“反弟弟妹妹联盟”
·27岁福建商人2.4亿买悉尼古宅,将用作度假别墅
·名校女毕业生为开跑车当"外围女" 一夜收数万元
·河南官员收受19条草鱼被处党内警告 价值1727元
·银川公交纵火案致17死 嫌犯因债务纠纷报复社会
·南昌女子因酷似王宝强走红 正与王宝强商谈开店
·男子到女友家洗鸳鸯浴被电身亡 女友被弹出(图)
 
 
热点新闻
·今日起市民可预约兑换2016年贺岁纪念币
·远光灯惹祸 奔驰被晃撞到隔离墩侧翻(图)
·唐山站1月10日起新开行多列高铁(图)
·唐山市政府通报6起环境污染案例
·2016年唐山经济发展方略敲定
·唐山纪委监察局通报5起典型“四风”问题
·唐山控烟执法开出首张罚单
·唐山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 焦彦龙丁绣峰讲话
·唐山公交车上的网红女,让谁的节操碎一地?
·唐山领导到市殡仪馆项目现场调研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