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鼓起钱袋子 贵州打脱贫组合拳让656万人"拔穷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1-18 15:34 来源: 浙江在线

蒙阿猫老奶奶是卡拉村仅有的9户贫困户之一。

  不摘帽不松劲

  用社保兜底精准扶贫

  在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帮,要帮到最需要的人。

  在丹寨县龙泉镇卡拉村,记者路上偶遇一位老人,她正独自挑着担子行走着。

  老人叫蒙阿猫,今年80岁,是村里仅有的9户贫困户之一,儿子和丈夫去世,女儿远嫁外地,现在一个人住在老房子里。卡拉村村支书王玉和介绍,虽然蒙奶奶不符合低保条件,但是考虑到她的特殊情况,村里还是将她纳入低保兜底脱贫,政府每年对其补贴将近3000元。蒙奶奶说:“现在生活过得很满足。”

  作为脱贫攻坚“1+10”政策措施之一,去年贵州全面部署开展社会保障兜底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将所有“两无”贫困人口(无业可扶和无力脱贫贫困人口)、暂时不能脱贫人口和其他符合条件的农村群众全部纳入社会保障社会救助范围,扫除保障救助盲区,确保到2020年前其基本生活与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相适应。

  “造血”+“输血”

  “兄弟”携手敢叫黄土变黄金

  贵州脱贫攻坚取得的这些变化源于自身凝聚的内力,也得益于外界的动力。

  浙江与贵州,一个在东,一个在西,相隔数千里。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对口帮扶贵州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原来宁波、青岛、大连、深圳对口帮扶贵州的基础上,新增上海、苏州、杭州、广州4个东部城市对口帮扶贵州,实现了8个东部发达城市“一对一”对口帮扶贵州(除贵阳市之外)的8个市(州)。

  宁波帮扶黔西南州,杭州帮扶黔东南州,至此,两地的缘分更深了。

  据统计,自1996年宁波市对口帮扶黔西南州以来,宁波在产业培育、园区共建、招商引资等方面给予了黔西南州持续有力的支持,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5亿元。自2013年,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累计实施项目119项,投入各类资金1.046亿元。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常委、副州长潘亮表示:“2016年,杭州仅政府主导的帮扶资金还将翻一番。目前,‘十三五’帮扶规划已经制定,包括产业发展、技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内容。”潘亮举例说,作为中国重要的电子商务中心之一,杭州将帮助黔东南州开展电商扶贫,在人才培训、技术、管理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目前杭州已先后选派14名干部到黔东南州挂职,黔东南州也有1500多名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赴杭州进修学习。潘亮介绍:“今后,每一个到这里挂职的干部,挂职时间都是三年。通过干部人才培训交流,为这里带来新思想、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有力推动黔东南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十二五”期间,宁波也先后派出30级干部到贵州挂职,担任重要岗位。通过共建培训中心,对当地农民进行农业科技和非农就业技能培训。此外,宁波还组织黔西南州500多名村镇干部、农村产业致富带头人等到宁波培训、考察,并通过校企合作、劳务输送等多种形式,帮助近万名贵州富余劳动力在宁波找到工作。(浙江在线记者/胡芸)

编辑 孙雪
.
相关新闻:
全国1300万人无户口多因超生 超1/3交不起计生罚款   16-01-16
快播案庭审直播总时长达20余小时 百万人“围观”   16-01-10
国产滑板车涉“山寨”在美国被扣 制造商:没违法   16-01-09
北京每年会有多少人能通过积分落户?   16-01-0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最新通告!丰润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