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专家认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具有强大生命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6-08 7: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记者魏忠杰董爱波)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学术研讨会7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中俄两国专家学者认为,该条约的签署对于本地区国家间关系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与会者认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对中俄关系的历史经验教训作了全面总结,确立了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宗旨、原则、方向和方针,核心精神是“世代友好,永不为敌”。该条约既是指导双边关系在新世纪长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为两国关系在21世纪健康、稳定、持续发展,不断迈向新的更高质量和水平奠定了法律基础。可以说,条约的签署是中俄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值得隆重庆祝和纪念。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前国务委员戴秉国表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签署对本地区国家间关系的发展也产生了积极影响,条约的宗旨原则和精神具有普遍性,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在该条约基础上建立的中俄关系不断发展,不仅造福于中俄两国人民,也造福于世界。他说:“当今世界能够保持总体和平稳定,欧亚大陆没有陷入大的动荡,应当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挥了巨大作用,功不可没。”

  俄罗斯驻华临时代办季诺维也夫强调,《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确保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的重要文件。目前两国政治关系进入最佳时期,经贸合作不断发展,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一带一盟”将在广阔的欧亚大陆对接。他说,普京总统6月份对中国的访问将是今年两国关系中最重要的事件,必将给俄中关系向前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与会者认为,正是有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才能得到不断发展,使两国政治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时期。目前两国经济合作虽不尽如人意,但也在不断发展。今后的中心任务应该是以条约签署15周年为契机,把高水平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更多务实和国际合作成果,夯实两国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基础。

  当天的研讨会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来自中俄两国的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2001年7月,中俄两国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为两国发展长期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内蒙古多主体投资、多样化组建创新最强大脑   16-05-17
张庆伟会见捷中友好合作协会主席德沃吉克一行   16-05-11
邻望邻好 共同发展(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27))   16-05-05
习近平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强大力量 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16-04-14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最新人事任免!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建民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高建民主持召开座谈会 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意见建议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