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外长王毅就所谓南海仲裁庭裁决结果发表谈话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7-13 9:3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中国外长王毅12日就所谓南海仲裁庭裁决结果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今天,一个临时组建的仲裁庭,就菲律宾前任政府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作出所谓裁决,企图损害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就此,中国外交部已经发布声明,表明中方不接受、不承认仲裁裁决的严正立场。同时,中国外交部还受权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郑重阐述了中国在南海享有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此基础上,我愿进一步阐明中方的态度:

  第一,南海仲裁案从头到尾就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这一本质必须予以彻底的揭露。

  菲律宾前任政府在某些域外势力的策划操纵下,不经当事方同意,背弃通过双边谈判协商解决争端的协议,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承诺,单方面提起所谓仲裁案。其目的显然不是为了妥善解决中国与菲律宾之间的争议,而是意在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损害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对于这样一个程序和法律适用牵强附会,证据和事实认定漏洞百出的仲裁案,中国人民根本不会接受,国际上一切主持公道的人们也都不会认同。

  第二,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是在依法维护国际法治和地区规则。

  国际法赋予各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成员国有权排除强制性管辖程序;中国与东盟十国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明文规定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谈判来解决具体争端。因此,中国选择不接受、不参与仲裁,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据,符合国际海洋法制度规范,完全是在依法行事。

  仲裁庭作出的所谓裁决侵犯了中方的合法权利,挑战了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法准则,损害了国际海洋法律制度的严肃性和完整性,冲击了以《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基础的地区规则。仲裁庭的成立缺乏合法性,对本案不具管辖权,其裁决明显扩权、越权,不可能产生任何法律效力。

  我尤其要指出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有识之士,尤其是国际法律界人士对此案表明了担忧和质疑。60多个国家公开理解和支持中方的立场和主张,这些正义的声音,国际社会应当倾听。

  第三,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拥有坚实的历史和法律根基,不受所谓仲裁庭裁决的影响。

  中国政府今天发布的声明,再次阐明了中国在南海所拥有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包括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中国基于南海诸岛主权拥有内水、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中国在南海拥有历史性权利。

  我要在此强调,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是今天才提出来的新主张,包括南海断续线在内,都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客观事实,为历届中国政府所坚持。任何势力企图以任何方式贬损或否定中方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都将是徒劳的。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中国不会接受任何未经中方同意的第三方解决方式,不会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解决方案。这个充满争议和不公的临时仲裁庭代表不了国际法,代表不了国际法治,更代表不了国际公平与正义。

  第四,中国将继续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好本地区的和平稳定。

  作为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和地区和平的维护者,中国将继续坚持依据国际法,通过直接当事方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坚持维护各国依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持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此框架下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

  仲裁案以及由此引发的恶意炒作和政治操弄,将南海问题带入了一个加剧紧张对抗的危险境地,完全不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完全不符合中菲两国、地区国家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现在,这场闹剧已经结束,是回到正确轨道的时候了。

  中方注意到菲律宾新政府最近做出的一系列表态,包括愿同中国就南海问题恢复协商对话。中方乐见菲律宾新政府以实际行动展现改善中菲关系的诚意,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菲关系尽快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

  最后,我愿重申,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是中国持之以恒的既定方针;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是中国当仁不让的国际责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战略选择。中国,将为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法治的公平正义、促进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继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奉劝美方停止在南海问题上挑事生非   16-07-13
南海主权事关中国梦   16-07-12
中国为何有自信说南海仲裁结果是“一张废纸”   16-07-12
专家:仲裁庭“废纸”裁决无法否定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   16-07-12
中国对南海和平稳定的贡献   16-07-12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作曲家栾凯作品《召唤》登台建党95周年音乐会
·进展神速!杜海涛露马脚疑与沈梦辰同居
·陈怡蓉称想奉子成婚 被催生后现身妇产科
·周杰伦放别人的CD实验 力证小周周只听他的歌
·心疼孩子!小S下厨求称赞竟念叨女儿8次
·范冰冰帮林心如选婚纱 网友盼还珠演员重聚
·吴奇隆半退幕后为陪妻 提醒霍如:海岛很热
·钟汉良发布会撒娇求安慰 李政宰:你活该啊!
·胡歌确认出席霍建华林心如婚礼 但不会担任伴郎
·群星发声抗议南海仲裁: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社会>>
·贵州一考生高考志愿被招生学校偷填 已不能更改
·表姐弟相恋偷领结婚证 弟弟反悔要求判婚姻无效
·男子因航班延误致电机场称要炸民航局 被拘留5日
·湖南卡车敢死队:司机拉渣土谋生 车值二三十万
·直击福建闽清洪灾重灾区:厂房被洪水夷为平地
·女子看病不愿意排队等待 报假警称医生“跑路了”
·全国425.96万台电梯的保养维护 维保难题怎么破?
·三星堆迎来国宝“大禾人面纹方鼎”
·“VR眼镜”淘宝9.9元一副 国产设备多为“眼镜盒”
·太平洋底现“巨型金字塔” 外媒:或为古代UFO基地
 
 
热点新闻
·唐山移动推专属流量包助球迷观战欧洲杯
·唐山一中、开滦二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唐山世园会票务政策调整
·面部被吹风机炸出个大窟窿 丰润一女子生命垂危
·"73钢"同学再聚首 没想到新唐山建得如此美丽
·唐山参加医保的城乡居民明年起将按新政享受待遇
·唐山:路北成新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环渤海新闻网“影像·40年”照片征集活动开始
·一天一个价 今夏西瓜价格为啥这么高?
·"欢聚汉唐游"百万薪金十佳主播海选大赛启动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