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中国以“劳模”姿态亮相G20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8-30 17:32 来源: 四川在线

  西子湖畔共商全球发展,人间天堂演绎中国精彩。随着G20峰会来到杭州,世界的目光共同聚焦中国,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下,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率却不断提高,堪称“发展的劳模”。由此而言,G20杭州峰会也是世界向中国学习“劳模”精神,探求“发展的劳模”是如何炼成的。

  G20穿越了二十年间的两次大危机,从这一机制诞生起,就历史性地肩负起反危机和为危机后全球经济保驾护航的特殊使命。在连续3年低速增长后,2015年世界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滑。一个多月前,国际组织接连下调主要经济体增速预期,英国“脱欧”等变局又使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却稳中有进,异军突起,不仅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主动,更多地成长为经济全球化的塑造者,而且从对全球经济规模的贡献度而言,中国堪称“劳模”。

  的确,一个稳定、健康、繁荣的中国经济是对世界的贡献,当贡献达到较大份额,就称得上“劳模”。2008-2015年,中国贡献了全球GDP增长总量的47%,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经济“火车头”。去年,全球贸易出现两位数负增长,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却从12.2%上升到13.8%,几乎以一己之力支撑着全球贸易局面。可以说,中国经济对全球发展发挥着重要推动力,稳定增长的态势与“世界劳模”身份很是相衬。

  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一个“稳”字是中国给世界的答卷。从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来看,仍然是稳中有进。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7%,各项主要指标符合预期,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经济增长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就业保持基本稳定。而当此之时,世界经济仍然处于“亚健康”状态,中国接任G20可谓临危受命,世界期待东道主为全球经济治理注入中国智慧,通过向“劳模”取经,探求“亚健康”的破解之道。

  其实,对于世界经济“亚健康”,中国一直是努力破解的发起者、倡导者。就拿本次G20杭州峰会来说,“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承载厚重期待。这样的议题设置,既切中世界经济的深层病灶,也表明了中国要为世界经济“集智聚力”,以“主角”的姿态,探讨全球性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加快转型升级的发展课题。

  动力从哪里来?转型向哪里突破?一句话“道在日新”。从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到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再到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见证着中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和行动。可以说,这就是世界级“发展劳模”的缩影,它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为什么能”的深入思考,有望在G20杭州峰会的进一步探讨中,为破解世界经济“亚健康”提供启示和答案。

  着眼当下,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放眼未来,中国发展是世界发展的“压舱石”。占世界八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对全球增长四分之一的贡献,中国以这样的“劳模”姿态亮相G20,杭州峰会必将是世界向中国“取经”、中国向世界“送宝”的深度融合。(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西班牙大使:G20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搭建合作平台   16-08-30
欧洲学者:杭州G20峰会将助力非洲加速工业化   16-08-30
G20这么多大人物要来参加 这个会是怎么开?   16-08-30
全球经济增长 中国做出贡献   16-08-30
潘基文称赞中国筹办G20峰会领导力   16-08-29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人民日报评明星婚礼:别办成消费“封神榜”
·《大闹东海》剧组遭片方欠薪近千万 王宝强帮转
·73威尼斯前瞻:戛纳大师奥斯卡种子都来凑热闹
·杨洋方回应演戏纠纷:未坐地涨价 无天价片酬
·广电总局巡视通报:坚决遏制天价片酬和明星炫富
·限韩令发威?曝<相爱穿梭千年2>刘仁娜被顶替
·杨幂送小糯米上下学 将暂留香港照顾女儿
·褚海辰投身公益行动 给留守儿童上艺术课
·褚海辰登台幸福列车公益晚会 为孩子贡献力量
·歌唱家廖芊芊拍《康巴情》MV 央视导演挑战极限
社会>>
·家长花6万送孩子学艺 百余学生被曝遭老师钢棍打
·电动滑板车非交通工具禁上路 违者将罚10元
·南京百名萌娃走进大报恩寺“开笔破蒙”
·面馆老板接到“武汉民警”来电被骗6万6
·江苏大一新生参加防诈骗考试 未满80分重考
·男子自导自演“审贪官”抢劫100万获无期
·京城多家餐厅推打赏被指变相小费 消费者普遍反感
·快递包装细菌多 女子“口撕快递”后嘴角流脓溃烂
·出租屋起火致母子丧命 或因电动车电池充电引燃
·成都宠物游泳池高温下走俏 一次收费近百元
 
 
热点新闻
·华北理工大学新校园正式启用(图)
·唐山地震局:近期唐山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今年唐山陶博会搬“新家”啦(图)
·唐山未来一周最低气温将降至15℃左右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十五)
·"2016中国企业500强"出炉 唐山5家企业荣登榜单
·水曹铁路全线开工
·25日两条公交路线路走向有调整 一条公交时间变动
·唐山师范学院纪委原书记李可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电影《疯狂密码》唐山开机 取自唐山实景(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