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国内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川主寺镇传子沟村的“致富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09-16 17:21 来源: 四川新闻网

  远眺传子沟村一隅

  四川新闻网阿坝9月16日讯(记者雷兹周子铭徐昭磊摄影报道)入股集体经济分红、自营“藏家乐”增收、人均年收入过万、村民就业率100%……川主寺镇的传子沟村,依托红色旅游和民风民俗观光旅游,经济发展模式由最初的“包包生意”升级到“过路经济”,实现了从贫困小村到“精品旅游村寨”的华丽转变。9月14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四川站)走进阿坝州松潘县,传子沟村的“致富模式”引起记者们关注。

  龙波塔(中)向采访团介绍传子沟村的发展模式

  红色旅游配合民俗观光昔日贫穷村显现新活力

  传子沟村是去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风景名胜区及若尔盖大草原的必经之地,海拔约3200米,全村有55户309人,其中藏族40户,回族10户,汉族5户,是一个典型的以藏族为主、多民族杂居的村子。站在传子沟村口,能清晰地遥望对面葱郁的元宝山上矗立的红军长征纪念碑,元宝山下就是红军长征纪念馆。

  走进传子沟村,一栋栋漂亮的藏式民居映入眼帘,错落有致,车行在宽阔的村道上十分通畅。

  但鲜有人知道,解放之初的传子沟村在松潘县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放牧和种庄稼,粗放的经济模式让这个山村异常贫困。“很多村民粮食都不够吃,生活困难。”村支部书记龙波塔介绍,当时有乡上干部编了一个顺口溜:“传子沟沟又长,社队干部晒太阳,青稞麦子燕麦长,年年都吃返销粮”。龙波塔说,那时候粮食是村里的老干部和老党员到60多公里远的大姓乡去借的,用马车拉回来的。

  “贫困局面的改变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政策的落地开始。”龙波塔说,那时候,村里抓住机遇,大力加强科技种田,带领群众勤劳致富。“1990年,红军长征纪念总碑在传子沟村落成,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尤其是其作为红色旅游的一个重要景点,并配合传子沟村开发的民风民俗观光旅游,更为小村带来了无限的商机,为村里的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1] [2] [3] 下一页
编辑 路中原
.
相关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川主寺镇瞻仰红军长征纪念总碑   16-09-14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精神代代传   16-09-14
【网络媒体走转改】VR作品丨寻踪红色圣地   16-09-14
【网络媒体走转改】民居变民宿——卓克基土司官寨的新生活   16-09-14
【网络媒体走转改】不忘初心:长征永远在路上   16-09-14
精彩图片
更多>>>
 
娱乐>>
·心里暖!郭德纲晒郭麒麟为自己捶背照
·导演评张鲁一:演戏冷酷到底,戏外痞到底
·SHE掉水里你先救谁?五月天居然是这么回答的
·林依晨又被问到生子话题 微笑回应:就这一两年啦
·曝黄晓明劝Baby停工安胎 闺蜜:听说怀了男宝宝
·王菲经纪人打假:演唱会售票时间尚未公布
·冯小刚对审查尺度不满:在中国就别拍床戏了
·听蔡少芬炫夫:我老公8块腹肌 完全是个极品
·这俩娃有点像!贾静雯徐若瑄带宝宝聚会
·六小龄童再次被死亡 猴哥得罪了多少妖精啊?
社会>>
·别人家的老师!武汉一高校老师自费给新生送礼物
·房客舍弃押金租金就想搬走 房东不同意要求赔偿
·女子带猫坐地铁还单独占一座位 工作人员:违规
·六个小朋友的特殊中秋:到监狱看服刑的妈妈(图)
·网络购物诈骗
·盗号诈骗
·小礼物换来的教训
·QQ聊天遭遇桃色陷进
·月饼代购假货多价格高 “私房月饼”存安全隐患
·9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你的工资涨了吗?
 
 
热点新闻
·省市地震专家:唐山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唐山动物园将持续开园试运行 市民可免费游园
·写在唐山动物园试运行之际
·唐山明年年底前完成机关事业单位消化超编任务
·唐山15个镇入选全国重点镇
·"唐山造"G20峰会用瓷通过21项国家专利申请(图)
·9月9日至22日南新道部分路段占道施工
·迎接陶博会探营新会址(图)
·赵克志在唐山拜会周强一行
·为方便市民逛陶博会 明起3条公交线路调整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