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河北省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0-23 8:5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赵克志作出批示 张庆伟出席并讲话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别志雷、王成果)10月22日,河北省在石家庄召开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七次会议精神,通报近期涉气污染典型案件,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作出批示,省长张庆伟出席并讲话,副省长张杰辉出席,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主持。

  赵克志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省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当前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入秋以来,部分地区多次出现重污染天气,给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强源头治理,减少燃煤消耗,实施能源替代,坚决把污染排放降下来。要完善应急预案,把握季节气候特点和规律,健全环保、气象会商制度,搞好预警预报,实施联防联控,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要严格落实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大督察问责力度,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地生效,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张庆伟指出,做好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特别是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是当前工作的当务之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七次会议部署,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是思想认识要更加重视。今冬明春我省大气污染防治预计将面临不利气象条件,特别是随着进入取暖季,污染物排放量大和扩散条件不利的矛盾将更为突出。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形势和任务的严峻性、紧迫性、艰巨性,坚决打赢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防控措施要更加精准。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聚焦污染源控制这个关键点,把减少排放作为核心任务,坚持分区施策、锁定重点、精准发力,以“钉钉子”精神落实治污措施。要科学预测预警,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城市和重要时间节点,深化散煤、焦化、露天矿山和道路车辆四大专项行动,抓紧实施煤改电、煤改气、煤改地热工程,将污染源管控到位。三是协调联动要更加紧密。认真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以环首都周边城市共防共治为重点,推进区域间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统一执法。完善环保、公安联勤和跨区域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冬春季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科学制定重污染天气应对宣传方案,及时回应舆论热点和群众关切。四是组织领导要更加有力。各地要把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调度,分管领导同志要一线具体组织,各级环保部门和大气办要真抓真管、严抓严管。五是督导问责要更加严厉。要加强督导检查,切实加大考核奖惩、协调调度和追责问责力度,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

  张庆伟还就做好四季度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回升向好,多数指标增速加快,微观活力有所增强,但经济运行继续承压,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尚需攻坚冲刺。一要紧盯目标加强调度。对照年初确定的任务,逐项梳理、督导落实,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大力发展新兴消费,强化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供应。二要坚决完成去产能任务。各地各有关企业要严格对照责任状,务必在11月底前把省里下达的两批钢铁压减任务全部压完,同时要继续抓好煤炭、玻璃、焦炭等压减工作。三要守土有责做好民生工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推进灾后重建,认真做好就业安置、社保、饮水安全、安全生产、金融风险防控、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四要提早精心谋划明年工作。科学统筹安排好明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设定、预算盘子安排等重点工作,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张杰辉对全省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风雨相伴飞天路——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零号指挥员王洪志夫妇[组图]   16-10-18
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曝光67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车辆   16-10-18
保定启动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 主攻9大重点工作   16-10-18
河北省第四届惠民阅读周暨2016惠民书市落幕   16-10-17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