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是迈向网络强国道路上的里程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6-12-31 21:39 来源: 中国网

  2016年12月27日公布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首次以国家战略文件形式,全面、系统、凝练、深刻的阐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网络大国,就如何理解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重大问题作出的鲜明回应。这是中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道路上的里程碑,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迈出的关键一步。

  自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多次在不同场合阐述了中国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要点,在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致辞,阐述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要点;2016年4月19日,习主席在主持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以主题发言形式,勾勒了中国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轮廓;这次出台的战略文件,立足本国核心利益,放眼全球网络空间战略态势,关注全人类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重大关切,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均衡把握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文化繁荣等多方面的要求,形成了一份全面的宏观战略文件。

  至2016年,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德国等世界主要国家均已出台各自的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文件,相比这些文件,中国《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具有自己的特殊性:这是第一份基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以尊重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平等为基础,遵循建设性的态度和方式,谋求建立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最终目标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文件。这份战略是中国倡导的新型大国关系在网络空间的具体体现,站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立场,以全球网络空间服务可持续发展为追求的理想目标。就内容而言,整个战略文件以高度凝练的语言,全面、精准的综述了中国面临的七大机遇、五大挑战,提出了中国国家网络安全的战略目标,四项原则,九大任务,相比欧美发达国家的战略,中国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具有鲜明的特点:

  其一,中国的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是建立在尊重网络空间主权平等基础上的平权-均衡型战略。就已经发表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而言,美国的网空战略是典型的进攻性霸权战略,谋求并巩固美国在网络空间压倒性的战略优势,建立美国领导/支配下的网络空间游戏规则,由美国及其核心盟友或者是得到美国认可的少数国家垄断网络空间游戏规则的制定权,以预防性防御和跨域威慑主动消除任何被美国认定的安全威胁,是这种霸权威胁的核心特征。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则具有某种典型的抗拒-追随混合型特征,所谓的抗拒,是从斯诺登事件之后,法国、德国等美国全球网络监控计划的受害国,感觉到了必须对美国没有任何限制的使用自身的优势能力进行抵制和抗拒,所谓的追随,就是这些国家并不具备足够坚定的战略意志,实质性的摆脱美国的战略控制体系,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真正发展出一套具有相对独立性的国家网络安全战略。俄罗斯的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或者说,俄罗斯的国家信息安全学说,具有鲜明的俄罗斯特点,在对抗和反制网络霸权威胁时,毫不含糊,且具有坚定的意志以支撑尖锐的战略博弈,但同时对网络服务于发展,促进信息化等议题,关注的分量则还有待提升。

  中国的战略则是典型的平权-均衡型战略。平权,即中国强调尊重各国网络主权,在已经公布的战略文件中,中国强调“愿与各国一道,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积极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并将尊重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列为四大原则中的首要原则。这种观念,体现了中国基于自身历史经验形成的总体性认识;也体现了对中国国家利益,对当今世界基本特征,对全球网络空间的主要特点以及演进趋势,有清晰、完整、准确的把握与认识。

  其二,中国的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是建立在“大网络安全观”基础上的大战略。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类活动的第五空间,但人们对网络安全内涵的认识与理解,存在显著的差异。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以美国为代表的欧美发达国家坚持使用“狭义网络安全”的理念,即认为网络安全仅限于关键基础设施安全保障等领域,不涉及对网络空间流动的数据,传播的信息,以及人的行为的管辖。这种“狭义网络安全”观背后隐藏的冷战思维是,美国可以用“保障网络安全”为理由限制其他国家对美国构成不对称的威胁,同时美国保有利用互联网渗透、颠覆他国政权,威胁他国政治安全的自由。但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等事件,证明发达国家偏好的狭义国家网络安全观并不适应情势发展的需求。

  相比而言,中国此次公布的文件遵循的是“广义网络安全”的理念,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数据、信息流动等方方面面都纳入了国家网络安全的范畴,这是遵循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结果,也是中国长期实践的体验。从战略思路上看,此次公布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文件,实质性的践行源自中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传统文化的精华传承,让全球看到了中国在践行网络安全问题上的新思路和新实践。

  其三,中国的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是一份涵盖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文化繁荣等多个领域的国家“大战略”。目前其他国家公布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中,虽然在导言部分都会提及安全、发展、繁荣等不同的议题领域,但整个文件关注和解决的焦点仍然是较为单一的国家安全议题,通常讨论的,是如何用不同领域的政策作为工具和手段,去解决单纯的国家安全问题。

  中国此次公布的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则是基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以宽广的视野,力图超越冷战时期遗留至今的狭义的国家安全理念,根据网络空间的内在规律性特征,即天然的跨领域性,综合性,复杂性特征,构建了一套基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宏大而科学的国家宏观战略。

  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建设网络强国,是信息革命背景下的一场新长征。《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这一重要文件的发布,意味着在这场网络空间的新长征上,朝向胜利结束的终点,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又迈出了扎实、稳健而又自信的一大步。对网信人来说,为这项伟大的事业奋斗终身,既是艰巨考验,也是无上荣耀。(沈逸副教授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聚焦《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四大焦点   16-12-28
网络正能量是中国梦的标配   16-12-28
中国《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发布   16-12-28
《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发布   16-12-27
.
 
.
 
热点新闻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一图读懂|2021年唐山《政府工作报告》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聚焦2021:锦绣蓝图绘就奋斗再启征程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30条信息干货满满!与唐山人的生活密切相关!
·曹妃甸区关于对密切接触者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
·“十四五”目标:唐山在全省率先进入经济总量“万亿俱乐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