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新闻>中国 正文

沙尘天气波及全国半数省份 明起或影响南方地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5-05 7: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5日电3日开始,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根据监测,受沙尘影响的地区涉及15省份,沙尘覆盖面积已达到217万平方公里,北方多城PM10浓度“爆表”。今日,北方大部分地区将有大风天气,其中北京地区阵风可达8、9级。明起,北方沙尘天气将逐步结束。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官网

  沙尘天气影响全国半数省份覆盖面积超200万平方公里

  这次大范围影响北方地区的强沙尘天气,可谓来势汹汹,大气能见度不断降低。针对沙尘来袭,4日,中央气象台两次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最新的气象预报显示,4日夜间至5日,北方大部将先后出现4~6级风,阵风8~9级。

  这个时段内,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局地阵风风力可达10级,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甘肃东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大部、河北大部、北京、山东大部、河南、吉林西部、辽宁西部、苏皖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伴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东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根据上述预报,沙尘天气将影响全国15个省份,按照中央电视台4日晚间《天气预报》节目的介绍,沙尘波及的面积已达到217万平方公里,这也意味着,超过五分之一国土遭遇了沙尘过程。

  5月4日,北京城区遭沙尘笼罩。中新社记者富田摄

  多地PM10“爆表”北京局地PM10浓度破两千

  受这次强沙尘天气影响,北方多地空气质量达到重污染或者严重污染程度,一些城市的PM10浓度陡增,甚至“爆表”。

  据监测,3日23时,内蒙古的呼和浩特、乌兰察布,PM10的浓度达到或超过了2500微克/立方米。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报道,4日早上8点,中国北方出现横跨西北到东北的沙尘区,多地局部地区最低能见度仅300米。齐齐哈尔、锡林浩特、张家口、大同、鄂尔多斯、金昌多地PM10浓度均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

  在受此次强沙尘天气影响较重的内蒙古,内蒙古环保厅数据显示,4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等地AQI (空气质量指数)均在500以上,为严重污染。

  就北京来看,4日凌晨4点多,沙尘主体到达北京,4日清晨,北京多个监测站点的PM10浓度破千。根据监测,4日8时,北京城六区的PM10浓度已达到1582微克/立方米,西北部、东南部和西南部的PM10均已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这也是北京近两年来遭遇的最严重沙尘天气过程。

  5月4日,内蒙古地区迎来今年最强沙尘暴,图为车辆在沙尘中缓慢行驶。李爱平摄

  三北防护林挡不住强沙尘?专家释疑

  对于此次强沙尘的起源地,据报道,中央气象台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碧辉表示,前期,沙源地气温偏高、降雨偏少,为起沙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3日蒙古国和内蒙古大风天气,引发了大范围沙尘天气。沙尘最初从蒙古国开始,逐渐向中国传输。在传输过程中,中国的沙源地也会起沙,在高空气流引导下共同影响下游地区。

  对于舆论中有关三北防护林为何挡不住强沙尘的疑问,张碧辉表示,三北防护林等措施主要是改善局地气候、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但是对于远距离、高空传输的沙尘作用有限。就以本次影响北京的沙尘来说,是通过高空5000米的偏西气流传输而来,防护林的高度难以阻挡沙尘。

  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北方地区已出现7次沙尘天气过程,少于近十年同期平均次数(8.4次),与去年同期持平(7次)。

  5月4日,北京城区遭沙尘笼罩。中新网记者金硕摄

  今日北京阵风可达8~9级明起沙尘或影响南方地区

  沙尘天气何时散去?根据上述气象预报,今天,北方大部分地区仍将是大风和扬沙相伴,根据预报,北方大部将先后出现4~6级风,阵风8~9级。

  北京市气象台4日16时35分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预计5日白天北京将有5、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8、9级。

  就空气质量来看,根据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官方微博“环保部发布”的消息,未来三天(5日-7日),大气扩散条件总体有利,全国大部空气质量优良,北方部分地区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受强北风影响,沙尘主要影响地区逐步南移,6日起华北地区沙尘天气将逐步结束,但受沙尘传输影响,6日-7日南方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短时中至重度污染。

  针对北方沙尘的传输影响,以上海为例,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上海中心气象台4日发布气象提醒,预计5日傍晚起,上海市空气质量将受到北方沙尘污染输送影响,5日夜间至6日上午沙尘将明显影响上海,空气质量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短时可达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 (完)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24省份公务员联考今日举行 多地表态严查雷同作弊   17-04-22
24省份明日举行公务员省考 多地报名人数创新高   17-04-21
中央环保督察组晒4省份问题清单 超千人被问责   17-04-13
24省份下月同日举行公务员省考 招录规模近12万   17-03-28
.
 
.
 
热点新闻
·乐亭发布关闭集贸市场的通告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唐山281家企业被奖励1500多万元!
·张古江: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系统准确及时有效落实
·唐山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张古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最新人事任免!
·扩散!古冶暂停单双号限行!
·张古江参加指导丰南区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高建民在乐亭县调研检查
·高建民: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